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沉迷网游与亲子关系有关 家长应如何科学引导?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普及,孩子“触网”的年龄越来越小,玩网游已经成为不少孩子的“家常便饭”,如果不加以管制,孩子很有可能会沉迷其中,造成很大危害。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孩子才不会沉迷于网游?家长又该如何科学指导教育呢?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孩子沉迷游戏行为与亲子关系密切相关。亲子关系越差,越易导致孩子形成沉迷网络游戏的行为。反之,父母与孩子的亲密度越高,越关爱孩子,孩子越不会沉迷于网络游戏。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读本》也显示,四类家庭的孩子更容易用网过度,即亲子活动少的家庭、父母抗拒网络的家庭、教育粗暴的家庭、父教缺位的家庭。

家庭教育方式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网络习惯。那么,如果孩子沉迷网游,家长应该如何科学引导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田丰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让孩子完全脱离游戏,会让孩子跟时代出现一定的割裂。家长要改变态度,以商量取代指使,走近孩子、陪伴孩子,从心理上理解和了解孩子,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家长应改变对孩子玩网游的态度,站在孩子的角度,对网游重新认知,尝试去玩一玩,体验网游的魅力,甚至与孩子一起玩网游,了解孩子为何会沉迷网游,藉此增进感情交流,疏导学习压力,培养自律精神。

此外,家长不要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应在日常闲暇时间抽空多陪陪孩子,与孩子一起阅读、下棋、逛街、看电影、旅游等,拥有共同的话题和爱好,以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度。如此,就能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关爱。在亲密的关系中,情感和压力得到释放,也就不会再将网游当做精神依赖了。

本文由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献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