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诺辉健康CEO朱叶青:癌症早筛可有效提高患者生存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 今年两会期间,癌症早期筛查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中国工程院有八位院士共同在两会期间发声,呼吁癌症防控早筛、早诊、早治,一时间癌症早筛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教授介绍,早在1981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指出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治愈的,还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患者可以通过姑息治疗延长生命。到了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认为,40%的癌症可以预防,40%的癌症可以治愈。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叶青认为,推行癌症早筛早诊早治,不仅能极大提高肿瘤患者生存率,改善患者及患者家庭生活质量,而且具有极高的卫生经济学效益和社会价值。

诺辉健康官方资料显示,公司创立于2013年,专注于高发癌症的早期筛查。2015年,诺辉健康推出第一款聚焦于中国人肠癌的居家型筛查服务“常卫清”,通过分析粪便中的遗传物质(粪便DNA),常卫清可以检测出直径1厘米以上的进展期腺瘤和肠癌病灶,及时发现早期肠癌基因突变,为肠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供一个简便可行的解决方案。

2018年10月,诺辉健康自主研发的创新技术被写入由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中国结直肠肿瘤早诊筛查策略制定专家组制定的《中国结直肠肿瘤早诊筛查策略专家共识》中,专家推荐消化道癌低危患者或者不接受结肠镜检查的人群可采用常卫清进行检测。

肺癌是我国也是全球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我国肺癌发病率更是逐年持续上升。朱叶青说,据其掌握的数据,30年来,肺癌发病率增加了465%,同时我国绝大多数肺癌患者临床确诊时已为中晚期,五年生存率仅为16.1%。肺癌在高危人群中非常适宜开展早筛,而如何精准判定肺结节良恶性,实现肺癌高度疑似人群的浓缩和分流,是优化和完善肺癌筛查路径的关键。诺辉健康专门开发出肺癌痰液分子检测技术“费证清”,这是我国首个批准的痰液辅助诊断肺癌的技术,可以提升肺癌早诊精准度,减轻肺结节阳性人群心理焦虑,帮助人群更好的从早筛中获益。

目前,我国癌症早期筛查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朱叶青介绍,癌症早期筛查行业前景广阔,这是一个万亿级规模的市场。公司正在加大对新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推动癌症早筛走进千家万户。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