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2019中国创业者依旧乐观 上海张江医疗健康投融资再迎新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 在以“科技创新”著称的张江科学城,与科创企业有关的内容尤为火热。

3月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2019·中国科创企业展望”沙龙活动在上海张江药谷举行,数十位来自张江的科创企业高管、生命健康领域企业创始人和投资人齐聚一堂,围绕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发展、机遇与挑战、商业化前景等话题展开了激烈讨论,现场精彩纷呈、气氛热烈。

据悉,本次活动由张江头条联合浦发硅谷银行共同举办,并邀请到了和元生物董事长潘讴东、凯恵睿智总经理项骏、和誉生物副总裁何奇志和济峰资本合伙人胡旭宇等企业家和投资人莅临现场参与圆桌讨论。此次活动还得到了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有限公司、张江科投和张科领弋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83%的中国创业者对2019年的商业环境持乐观态度

过去的2018年,“资本寒冬”一词不绝于耳,在这剧烈变动的市场环境中,2019年推出的科创板就是一场“及时雨”,为中国的创业者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在沙龙现场,浦发硅谷银行副行长、企业金融部总经理陆珏给带来了《中国科创企业展望2019——积极看待商业环境,募资形势更加严峻》的主题分享。她表示,在市场上对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纷纷表示担忧的时候,83%的中国创业者对2019年的商业环境保持了积极的态度,认为2019年中国商业环境会更好;当然,中国的科创企业也非常清醒地看到了今年的困境,有28% 的企业认为2019年的融资形势非常严峻,募集资金难度增加。 据了解,该报告由浦发硅谷连续第四年牵手美国硅谷银行打造,并有来自100多家张江医疗健康领域的企业负责人参与了调研。

2019年医疗健康领域投融资将再创新高

生命科学作为当今和未来十年前景最为乐观的产业之一,在活动现场获得了极大的关注。浦发硅谷银行企业金融部执行总监叶丹丹在现场带来了《2019年医疗健康投资与退出趋势》的主题报告。她指出,近十年来,美国医疗健康各领域投资与募资都创新高,医疗健康领域的IPO、并购退出和交易额也均创下纪录。在报告中,针对不同的热点细分领域,如生物制药、肿瘤学、医疗器械、诊断/工具等门类的投融资趋势都做了详细的分析。在总结了2018年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和退出趋势的同时,她还对美国2019年的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给予了展望和预测。在美国医疗健康保持着健康发展规模和速度的同时,中国的生命健康产业也正蓄势待发,在机遇与挑战中迎来创新药的发展高峰。

张江药谷将会成为下一个全球的“Boston”

从萌芽发展,到形成生态,张江药谷经过20多年的开发,已经成为中国医药健康产业的创新高地。作为一名“老张江”,也是张江药谷发展的见证者之一,张科领弋总经理刘冀带来了《张江药谷,一个步入成熟的创新生态》的主题演讲。他通过分析对比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生物医药成熟的生态样本——波士顿肯德尔广场,来分析和预测张江药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创新态势。从1992年张江明确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到2005年CRO及基于CRO的“VIC”模式的起步,再到2006年跨国药企、海归团队的汇聚以及2017年从业人员、创新药企数量的飞速增长,无一不在显露着张江药谷的创新生态体系的茁壮成长。

刘冀还表示,不论是张江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成果、医药企业上市的成绩单还是科创板首吃“螃蟹”,以及大于200亿元的“吸金”能力,张江药谷毫无疑问都将成为亚洲/中国首个跨入“人才+资本”新纪元的区域。而随着这一创新生态的逐渐成熟,张江药谷也将一直以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与应用实践,实现盈利与社会回报,加速更多创新药上市造福患者,朝着下一个全球的“BOSTON”目标迈进。

此次活动是张江头条主办的“2019·中国科创企业展望”系列沙龙的第一场,作为服务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科技新媒体,张江头条一直致力于“链接每一个张江人和每一家张江企业”,谈到举办“2019·中国科创企业展望”系列沙龙的初衷时,张江头条创始人郑小辉表示:“张江是创新创业的高地,是科创企业的集聚地,随着张江科学城国家战略的不断落地和深入,张江就成了中国科创的代名词,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地张江,而作为扎根张江的科技新媒体,我们有使命去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帮助更多的科创企业提供对外展示的舞台,也让更多的外部资源可以迅速地对接到张江企业。”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