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副市长吴清“点名”6大重点产业:扶持企业上科创板,我们愿当五星级“店小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上海市政府新闻办3月20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吴清介绍了上海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简称:上海科改“25条”)。在回答有关记者提出科创板下一阶段打算时,吴清表示,上海要进一步做好“蓄水池”服务工作,当五星级的“店小二”,推动一批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上市,特别是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上海有优势、有潜力的重点产业领域。

吴清说,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确实是这次上海三大新的重要任务之一。在这个问题上,上海主要还是配合支持证监会、上交所来把这项工作落实好。但是上海自身也有不少的工作需要做。这项任务对上海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近年来,上海立足自身的基础、优势和发展需求,从顶层设计、产品创新支持等方面,积极推进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科创板注册制实际上也是上海科技金融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吴清指出,上海当前的科技投入模式呈现了多样化的特征,科技信贷创新产品与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这些投融资的环境也都在逐步优化。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也在加快形成。应该说,上海已经具备了科技金融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体系,为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等不同阶段的科创企业都准备了符合成长发展特点和需求的一些工具。这些工具不能说完全就是政府制定的,实际上是在我们这样的一个地区形成了这样一个生态,由市场各方共同参与下形成的。

同时,我们也看到科技企业融资仍存在着一些问题,有些融资难的问题,必须要通过进一步的技术创新来用好、用活金融资源,系统性地带动和盘活科技金融生态。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了冲刺阶段,到2020年要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科创中心建设从2014年提出以来,不断推进,也进入到攻坚突破期。这次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既是资本市场制度创新,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有机结合点,将为上海培育发展科技金融生态提供历史性的机遇。

上海科改“25条”提出要以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为契机,支持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上海将进一步深化金融中心、科创中心的联动。

吴清说,上海要进一步做好“蓄水池”服务工作,充分整合资源,特别是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上海有优势、有潜力的重点产业领域,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我们的服务质量,政府要为企业当好“店小二”,甚至要当好五星级的“店小二”,推动一批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上市,同时也为科创板培育源源不断、优质上市资源。按照证监会、交易所的规则和流程推进,做好服务工作。

“我相信在科创板建立之初,我们有优质的上海科创企业能够上市,同时也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也能够不断地成长出优质企业,为科创板源源不断地输送上海成长起来的科技企业,”吴清说。

此外,吴清表示,要发动新引擎,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弘扬创新文化、创业精神,积极推进实验室的开放,仪器设施的共享,特别是一些大型科研设施的共享,推动研发人员的流动,在科技前沿、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共性技术等方面,鼓励各类企业协同攻关,营造责任担当、利益共赢等协同机制,营造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活力。

在构建生态圈方面,全面优化科技金融生态。以科创板为契机,促进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等多种科技金融工具、产品、业态,广泛协同联动,来共同营造金融、科创、法治、人才等各类要素良性互动的优质科技金融生态。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