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金蝶国际突遭沽空,一天市值蒸发50亿港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3月18日,又有中资公司在港股市场上被沽空,这一次是金蝶国际(00268.HK)。金蝶国际被香港独立股评人DavidWebb发表的质疑研究报告《Insidethe Kingdee bubble》(直译为:隐藏在金蝶国际中的泡沫)称为泡沫股,报告从援引金蝶国际财务报告数据,认为其11年以来“虚构利润”。金蝶国际股价当天午后在快速走低,最后收跌14.22%,一天之内市值损失近50亿港币。

自2012年8月起,董明珠任金蝶国际独立董事。

QQ截图20190320102531

截图来自:金蝶国际2017年报

3月19日下午,金蝶国际发给媒体的《关于金蝶国际资本市场相关报道的说明》中表示,基于事实情况,公司公开澄清公司经营的实际情况由集团首席财务官林波先生于3月18日20时在全球投资者连线的电话会议中进行阐述:对于政府补贴、税务减免等问题,主要因公司承接了政府科研项目而获得政府补贴,并不是无偿补贴;对于软件行业的增值税退税,业内、及了解软件行业的投资者是有共识的,传统制造业有进项税抵扣,而软件行业主要是研发投入,基本无进项税抵扣,软件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增值税退税金额较大,公司相信这一税收政策可以持续。

此外,金蝶国际尚无更详细澄清公告回击。当天,金蝶国际股价再度下跌2.96%。

本月被沽空的周黑鸭(01458.HK),在两份公告予以澄清和反击公告发出后,其股价较遭质疑时上涨14%。

金蝶国际被质疑“虚构利润”来自税收退款、政府补助等4项

David Webb发表的《Inside the Kingdee bubble》质疑报告称,金蝶国际的股票在过去两年里上涨了两倍多,然而深入挖掘就会发现其中的泡沫,过往的盈利在将来难以持续。

质疑报告称,金蝶国际主要依赖特定行业的税收优惠、政府补贴、房地产投资收益以及与关联方的可疑交易来做“虚构利润”。

该报告的质疑主要集中在:

金蝶国际11年来享受16亿元税收退款,这是不可持续的。

金蝶国际11年内共获得4.91亿元政府补助,方式不可依赖。

金蝶国际11年来金蝶投资物业重估收益为5.9亿元,其核心软件业务在扣除增值税退款后,运营损失总计9.5亿元,也即金蝶国际的利润主要依靠投资性房地产支撑。

报告还质疑金蝶国际此前的处理子公司疑点,认为子公司“被用作金蝶集团表外部分,在获得金蝶财务支持的同时,分担了金蝶产品供应的部分亏损,如此一来,这些亏损就不会出现在金蝶损益表上”。

在质疑报告的最后,DavidWebb并未给出公司到底价值多少的结论。

金蝶国际刚刚在3月13日公布业绩预告,2018年公司营业额增长22%,权益持有人应占当期盈利(编者注:我们称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32%,但营运活动现金流仅升10%。每股收益0.1319元,每股派息0.013元。

“每股派息0.013元”,这也是David Webb所质疑的“派息如此小金额原因尚不得而知”。似撒胡椒面派息的方式,容易引起市场对其利润含金量的质疑。

独立第三方研究机构对金蝶国际的2018年业绩评价持有不同看法。八家评级机构对金蝶国际年度业绩的评价,具体见下表。

QQ截图20190320102543

截图来自东方财富Choice终端

其中,瑞士信贷(香港)是为数不多的看空机构。瑞士信贷的报告标题是《金蝶国际目标价升至8.7元,维持跑输大市评级》。

瑞士信贷认为金蝶国际2018年下半年盈利比预期更差,预期公司未来云业务贡献度不会很大,经营利润压力持续,以及公司更积极地寻求并购机会。瑞士信贷(香港)预测金蝶国际云业务在2020年占60%的目标难以实现,将其2019至2020年每股盈利预测下调21%及27%,评级维持“跑输大市”的评级,并给出了较当时市价低10%的目标价。经历了急速下跌后,金蝶国际股价3月19日时一度低于瑞士信贷(香港)的目标价。

上市公司“麻烦制造者”DavidWebb

DavidWebb曾为香港交易所非执行董事,因其行事较为特立独行,且喜欢就香港财经及时事多作评论,其创立的网站经常批评部份上市公司管理层的不当行为而出名,被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视为"麻烦制造者"。

David Webb曾在2018年10月曾发表过一份不能持有的港股名单,当中包括26只股份,牵涉中国华融(02799.HK)、平安证券集团控股(00231.HK)及民生银行(01988.HK)。他认为这些公司的背后人物有姚振华及姚建辉两兄弟,姚振华即当年宝万之争的关键人物。

更早之前的2017年5月,David Webb曾点名了50只地雷股,其后一段时间,有38只个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跌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