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产业互联网是新产业革命的战略支撑

□魏际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变革时代催生产业互联网

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已经发生,新技术供给相当活跃,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流通、消费、运营、维护、交通、物流、能源、金融、教育、健康、文化、旅游、应急、政府管理等多个领域深度应用与广泛渗透,对创新与升级带来深刻影响。

中国是产业大国,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已经实现了对发达国家在产品规模与数量上的“一次追赶”,但在质量、技术、效率、竞争力、品牌、基础知识和能力等方面仍需“二次追赶”。产业发展还存在结构不合理、质量效益欠佳、产品附加值低、创新能力不足、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环境约束紧、供应链不协调、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产业安全形势严峻、某些地区产业空心化等突出问题。同时,一个日益复杂、迅速变化、不确定性大增的世界已经来临,市场需求千变万化,消费热点不断转移,需求个性化、多元化、高品质化以及空间分布的广泛性,已使得传统企业面临更大压力更多挑战。传统的技术、商业模式、产品与组织形态越来越难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

中国若想在未来全球竞争中胜出,各次产业、各类企业需要更广泛地连接市场、感知变化,更快速地反映需求,提供更适宜更优质更安全更绿色的产品与服务,在技术、产品、服务、模式、组织等方面持续创新,不断推进产品升级、服务升级、技术升级、流程升级、管理升级、运营升级与模式升级。而基于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产业互联网为中国产业应对挑战、解决问题、把握新科技趋势、推进升级找到了一条切实有效的途径。

发展产业互联网意义十分重大

产业互联网是一种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下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企业内的人、物(如机器、设备、产品)、服务以及企业间、企业与用户间互联互通、线上线下融合、资源与要素协同的一种全新产业发展范式,它既是新生产方式、组织方式、运营方式,也是一种新的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服务业、农业深度融合的产物。

构建强大、智能、安全的产业互联网,有利于推动中国的产业升级。产业互联网使企业能够统揽全局,畅通供应链,打通上下游,做大生态圈,降低生产流通成本,提高运作效率,实现个性化智能定制。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对价值链不同环节、生产体系与组织方式、产业链条、企业与产业间合作等进行全方位赋能,推动产业效率变革,可以实质性推动各次产业互联互通,农业、工业与流通、交通、物流、金融、科技服务等互动,推动硬件、物理基础设施与软件、数字化基础设施等一体化发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提升产业生态体系复杂性、韧性、灵活性与市场反应能力。

有利于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围绕产品与服务质量不高的突出问题,产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检验检测体系,根据先行指标判断产品与设备的运行状态,预防故障的发生。能够实现产品自动检测、全程追溯与可视,实现智能质检。健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高全面质量管理水平。

有利于产业创新。产业互联网能够推动企业、产业结合自身情况,围绕国家战略、市场需求、未来方向等,更高效地开展仿制创新、集成创新、原始创新和颠覆式创新,推动企业创新体系、产业创新体系、国家创新系统构建,推动政产学研有机结合的创新生态体系建设。

有利于组织变革。产业互联网能够改变“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生产方式,按照专业化分工要求,推动企业业务重组、业务外包、联盟、供应链合作等,实现大范围的智能生产、柔性生产、精益生产、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

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网民大国,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传统产业市场与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尽管中国的消费者互联网发展迅速,但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尚处起步阶段。农业、工业和许多服务部门的数字化程度并不高,数字化工厂的比例仅为欧美的一半左右。装备设备的智能化远低于欧美,数据分析还处于追赶阶段,产业互联网平台更多侧重于应用。这种状况表明,无论是消费互联网还是产业互联网在中国均有极为广阔发展前景。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产业互联网的推进,将催生万亿美元的市场,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全新的动力。

从战略高度加快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应当放在世界新产业革命大潮中来谋划,从引领产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来重点推进。在继续保持消费互联网领先的同时,中国要发力加快推进工业、服务业、农业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发展。推进工业农业、商贸流通、科教文卫等领域与互联网、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支持互联网企业、信息通讯技术企业赋能传统产业传统企业;推进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数字化基础设施与“产业大脑”;推进传统产业群体广泛应用数字化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商业模式,提高生产流通与服务效率,降低生产流通及服务成本,增强市场反应力。支持中小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针对大量企业数字化程度较低的状况,推动其完成数字化“补课”。推动“互联网+智能+农业”、“互联网+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物流”、“互联网+智能+交通”、“互联网+智能+健康”、“互联网+智能+教育”、“互联网+智能+能源”、“互联网+智能+应急”、“互联网+智能+中小企业”等发展。推动互联网+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度集成,助力中国迈入万物智联新时代。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