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政策扶持 领军企业将获力挺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政策密集加码。日前,深圳、兰州、石家庄等地出台支持政策,力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系列政策组合拳中,多地明确以资金鼓励,加大力度培育行业领军企业。

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保持较高增长,重点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根据赛迪智库《2019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势展望》显示,2018年上半年,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95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3.32%和20.77%,展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新兴产业研究室主任侯雪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处于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特殊时期,在产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关键核心技术没有掌握、部分高技术领域基础层技能层人才供需缺口较大等。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李艺铭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地方投资力度不断倾向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良好的开局。但如何将政策落到实地,真正扶持优秀企业和小微团队,支撑产业做大做强,仍是当前面临的核心难点。

多地政策中明确投入真金白银,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的培育力度。例如,石家庄市明确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分别给予500万元和100万元的一次性财政奖励;同时支持战略性新兴企业开拓市场,按照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分档对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至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深圳市明确战略性新兴产业单个企业年度资助最高可获2亿元。兰州市则按照贷款贴息为主、项目补助为辅的原则,向企业提供专项资金扶持。此外,多地也在规划中明确支持高端人才引进。例如,石家庄市明确对新认定的院士工作站,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侯雪表示,预计2019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政策红利将进一步释放,未来国家和地方政策可以在三个方面重点着力:一是扩大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二是营造创新创业投资环境促进新技术孵化;三是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应用推广,比如加快形成智能医疗、智能驾驶等一批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建设一批应用示范项目。

李艺铭表示,下一步还应加强构建产业发展的协同创新和竞争力,加强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产业主体间的协同创新,促进行业配套资源优势集中和有效整合。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