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长江生态保护应探索多元治理机制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打击长江口水域非法捕捞长江刀鱼、凤尾鱼等行为,多部门近日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打击长江口水域非法捕捞联合执法行动。

网民认为,保护好长江水生生物,避免资源过度捕捞,是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治理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既需要运用好行政和法治的手段,也要运用好生态补偿等市场手段。

由于生态环境恶化和过度捕捞等原因,长江刀鱼正面临着严重的种群危机。网民“林加”认为,部分渔民“竭泽而渔”的思路很难转变,一些渔民为牟利铤而走险。现在是刀鱼的洄游季节,市场有需求、价钱卖得好,所以非法捕捞较平常更多。有些非法捕捞者连小鱼小虾都不放过,还有的采用直接电鱼的手段,这对渔业资源的破坏非常大。

有网民表示,近年来长江江面的非法捕捞总体上有所减少,但仍有一些浮网和非法捕捞船只存在。此次执法将精准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并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网民“李鑫”表示,为兼顾生态修复保护和渔民生计保障,需要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国家可以给予适当补偿,引导长江流域捕捞渔民退捕转产,率先在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在重点水域实行合理期限的禁渔期制度。

除此之外,还有网民认为,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修复长江水域生态环境,是一项涉及面广、系统性强的重大社会工程,要突出物种保护、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实施长江流域珍稀濒危水生物种拯救行动;树立红线思维、留足生态空间,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和执法监管。

(记者 明航 整理)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