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省统计局:多措并举确保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质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吴晓光) 自国务院下发《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以来,安徽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四经普”)重大决策部署,安徽省统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经普办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做好“四经普”各项工作,确保经济普查规范、有序、深入推进。

安徽省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左二)在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右一)、省统计局局长吴劲松(右二)等陪同下,调研指导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

安徽省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左二)在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右一)、省统计局局长吴劲松(右二)等陪同下,调研指导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

组织保证,上下联动备战经济普查

早在2018年2月,安徽省政府就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对“四经普”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将“四经普”作为2018年和2019年省政府重点工作。

安徽省把强化政治责任放在第一位,建立高效推进工作机制。用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的话说,要把“四经普”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首先从组织上保障“四经普”加快进行。该省成立了省直30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时组建省经普办,由安徽省统计局局长吴劲松任主任,其他局领导以及省委宣传部、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相关负责同志任副主任,内设15个工作组,并抽调专业人员80多人参与普查,其中22人集中办公,制定了“四经普”攻坚作战图和工作计划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做好普查工作。

同时,建立日报告、通报、包保、督查、例会、值班、责任追究和快速反应机制等八项制度,以保障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全省16个省辖市、106个县(市、区)和1707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经济普查机构,落实了普查工作人员,全省共选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58195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相关部门积极履职,构建了“纵向联动、横向协调、高效推进”的工作机制。

据吴劲松介绍,安徽省去年7月19日全国、全省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后,就立即全面启动普查登记前的各项普查业务工作:首先是积极研究应用利用部门记录和大数据信息提高普查数据质量的方法,建成企业名址数据分析系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为单位清查成功查找到10181家普查单位。其次是组织开展普查综合试点。在蜀山区、谯城区和黄山区的5个乡镇(街道),共32个社区(村)开展了省级综合试点,各市都开展了市级普查试点。通过这些试点,全面模拟了普查业务流程,锻炼了普查业务骨干,积累了普查实施经验。由此制定出全省普查实施方案。 

为下好一盘“四经普”棋,安徽省下发了科学的普查区划分与绘图工作细则,以村居委管辖的地域范围划分普查区,全省共划分普查区1.83万个,普查小区2.84万个。同时层层开展了业务培训,全省共举办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业务培训班686期,培训11万多人次。共收集了33个部门的单位行政记录364万条,以及工商、交通部门个体户记录296万条,为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奠定了基础。

精准搜集数据 确保普查单位不重不漏

2018年9月5日安徽省全面启动单位清查,9月底完成“地毯式”清查,10月至11月上旬,又全面进行了查疑补漏,全省组织开展了两轮督查,组织了事中质量抽查,力争普查对象不重不漏。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初,国务院经普办检查组来皖开展“单位清查数据事中检查”工作,对全省单位清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单位清查圆满完成,为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如邓向阳在调研“四经普”过程中所强调的,“单位清查是经济普查的关键环节,是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信的基础性工作,希望普查工作人员再接再厉、持续用力,夯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普查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数据处理程序,把单位清查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如何做到精准搜集数据,确保普查单位不重不漏?安徽省经普办科学规划,精心部署,全力做好数据处理准备工作,印发了《安徽省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方案和移动采集终端管理暂行办法》。搭建了“四经普”省级数据处理正式环境,并升级改造数据中心虚拟化平台。部署应用系统负载均衡,开展安全扫描和整改。拓宽互联网带宽(由100M扩到300M),解决PAD端接收推送内容下载不够畅通问题。

同时,完成了数字身份认证系统升级改造和数据处理安全子系统的部署。有序开展了PDA注册、采集软件安装、地图和底册数据加载工作,为全面做好普查数据处理工作有了技术支持。应用信息技术,通过企业联网直报平台和手持电子终端(PAD)等多种方式采集普查数据,较大提升了普查效率和数据质量。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