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培:科创引领着力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吴晓光) 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天培“重任在肩”。此次的北京之行他带来了一份沉甸甸的建议——“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创新发展、集聚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国民经济的骨干支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关键和重点所在。那么,安徽将如何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张天培认为,要认真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产业链水平和集聚规模,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新兴产业高地。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天培。 供图   吴晓光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天培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迎来历史机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

张天培所在的安徽省,是中部地区制造业大省,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张天培有自己的理解:

一是注重规划引领,明确发展重点。去年安徽就制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现代医疗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在把握方向、引导布局、统筹协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按照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群、增强竞争力的导向,推动各地结合自身优势,研究制定差异化、特色化实施方案。

二是注重创新驱动,强化平台支撑。当前安徽正加快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点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构建由点及面、由中心到全域的创新网络,基本形成从基础前沿、共性技术到产业公共服务的系列化平台。

张天培介绍说,目前安徽已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190家,省级创新平台2521家,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涌现了一批技术、产品和体制机制创新成果,突破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管理制度障碍。

三是注重产业集聚,加强基地建设。安徽先后在制造业细分领域布局建设24个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实施了京东方10.5代线、晶合晶园制造、长鑫存储、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埃夫特机器人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在关键核心项目的带动下,加快了产业链拓展提升,加速产业集聚。2015年来,全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的产值、投资、税收实现年均20%左右的增长,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和带动力量。

此外,针对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谋划推动落实的有力抓手。去年安徽成功举办了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国(合肥)国际家用电器暨消费电子博览会等重大交流合作活动,大大提升了制造业开放合作水平。同时,探索出“创新成果+园区+基金+专项政策”的科技成果转化“四融”模式,畅通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

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首要的是要注重政策构建,创优产业生态。

张天培介绍说,去年安徽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条例,通过地方立法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制定实施新兴产业“三重一创”“制造强省”建设以及集成电路发展等10多项综合性和专项产业政策,支持科技创新、技术改造、项目建设、企业成长、开放合作和集群打造。

同时,按照市场化、专业化要求,组建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覆盖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企业全生命周期。建立了强有力推进机制,大幅度降低企业成本,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建立以企业为主题的创新体系

在谈到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时,张天培表示,近年来安徽积极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绩。今年重点是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三重一创”升级版,加快构建特色鲜明、链条完整的现代产业体系。

目前,安徽制造业有较好的产业生态,既包括产业配套,也包括强大的基础设施,发展制造业必须要有强大的物流支撑。“因此,不论是生产端还是需求端,我们完全能够支撑自己做出高质量的产品。”

在张天培看来,从近年安徽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来看,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应该重点从四个方面切入:一是持续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主要是深入推进“三重一创”,出台推动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健全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动态调整机制,实施重大新兴产业基地竞赛计划,谋划建设第四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加快修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同时,支持建设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重大项目,以高端芯片、关键材料和设备等领域重点项目。扩大智能家电、新一代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产业优势,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水平,加强补链型、延链型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大力开拓新材料、现代医疗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潜力,加强重点企业培育和重点产品开发,推动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

二是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和数字经济。据了解,今年安徽将加快“数字江淮”中心建设,完善基础数据统一、资源共享开放的平台功能。研究编制“数字江淮”建设总体规划和中长期规划。打牢资源型数字经济基础,支持云计算大数据生产应用中心、大数据存储基地建设。并优化人工智能政策,搭建技术研发平台,延伸完善产业链条,不断提升创新优势、配套能力和规模效应,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及智能语音产业集群。

三是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据介绍,目前安徽省正在研究编制安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加快放宽服务业准入,有序推动制造业主辅分离,加强服务业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综合评估体系。同时,大力发展技术服务、工业设计、供应链物流、人力资源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持续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实施物流业重点领域突破战略,推进综合物流枢纽规划建设,优化物流园区布局。

同时,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动企业实施先进标准、加强品牌建设。落实更大规模减税和更明显降费政策,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知识产权保护、涉企政策制定等制度体系,支持民间投资,开展“四送一服”进民企活动,健全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这些都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更坚定了信心。

张天培表示,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一步,安徽将聚力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攀升、围绕产业升级着力突破创新链、突出模式创新致力提升价值链。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安徽制造”技术更先进、制造更智能、产品更高端、品牌更响亮,最大程度地分享我国培育全球最大市场的红利。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