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永州零陵柳子街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明日播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飘逸的汉服、盛大的家宴、悠远的青石板路……”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将在3月20日晚在CCTV4黄金时段播出,让我们一起倾听柳子街历史文化的传奇故事。

ͼƬ15529620078891

永州零陵城区柳子街历史文化街区内保存有柳子庙、柳子街、愚溪、西山、钴鉧潭西小丘等名胜遗址。全长550米的柳子古街皆为青石古道,巷子的两边粉墙黛瓦、漏窗巧缀,恰似江南水乡的风韵,是昔日的湘桂古驿道。柳子街的得名,源于唐代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柳宗元,唐元和年间,被贬为永州司马柳宗元把满腔的理想与抱负寄于笔墨,“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柳宗元的《永州八记》却成为这座城市不可磨灭的文化符号,《永州八记》、《捕蛇者说》等众多反映社会、民生的文学著作。清光绪年间,进士熊学礼奏请朝廷,希望能在老街上,为母亲修牌坊,皇帝允许后、熊学礼的母亲却主动让出修建款,为路人修建了座歇脚的茶亭,用温情延续着当地的传统文化的传奇故事。

ͼƬ15529620079962

据《记住乡愁》栏目组介绍,该纪录片从组织到拍摄完成长达半年时间,先后深入柳子街、柳子庙、萍岛等地,用记实的手法,再现了这里的民风习俗、历史变迁和群众的乡愁。“柳子古街保存得非常好,古香古色味道浓重,当地居民朴实、热情,是难得的淳朴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百年来,一代代人在“和合之道”文化的浸润下,相互信任,相互包容,待人和善,遵循着老辈人留下的古训,凝聚着人与人之间的浓厚情感。

永州零陵区委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坚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延续千年古城风貌,特别是打柳子牌、唱柳子戏、写柳子文,推动零陵文化旅游升级发展。”先后多方投入10余亿元资金,对愚溪河、钴鉧潭西小丘进行了清淤、去污、冲涮,河岸则进行加固、绿化,并按照“修旧如旧、修新如旧”的方法,全面修缮柳子街两旁的60多处古房、古铺、古路、古桥、古巷、古石刻等古建筑。2018年4月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柳子街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湖南省唯一入选街区。

ͼƬ15529620084163

据悉,《记住乡愁》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组织拍摄的大型纪录片,纪录片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传统村落为载体,以生活化的故事为依托,以乡愁为情感基础,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核心,展现传统村落的自然环境、人文景观、民风民俗、乡土之物和文化积淀等,聚焦海内外华人记忆中的乡愁,深入挖掘和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黄斌 胡纯亮)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