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科创板:包容让创新更有活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3月18日,科创版审核系统正式运行,券商可以通过科创板电子申报系统递交企业IPO材料。全国多家企业拟申请科创板上市。

网民“董登新”认为,科创板开启了一个创新型企业“唱主角”的子市场,它的包容性将极大地激励创新型企业发展,助推科技创新,成为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科创板让企业有了更多期待。”网民“高锋”表示,上市条件包容度的提升,帮助科创企业解决直接融资难题,让企业可以投入更多资金、精力用于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一些领先的科技创新企业通过科创板上市后,还能够通过资源整合,实现更多技术创新。

网民“风轻云淡”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对于中国的双创、科技、新经济企业来说,在选择资本市场时多了国内的一个方向。除了刺激科技创新,利好实体经济,科创板对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也意义重大。同时,科创板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制度创新,这也将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诸多可借鉴的经验。

科创板备受瞩目,在执行上更需慎之又慎。上交所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大事,大事要办成好事,防控风险是第一要旨。会员单位要“严把七道关”:交易权限开通关、企业选择关、发行定价关、材料申报关、上市初期交易监管关、系统安全运行关和廉洁关。

在网民看来,从上交所的表态不难看出,科创板对首批企业的要求严格,质量一定要高,预计首批挂牌的企业数量并不会太多。

网民“张云峰”表示,科创板上市指标不是以利润来引导,而是以企业市值作为一个引领性指标,再组合其他指标,形成了当前中国资本市场上市条件最高的指标。理论上讲,初期的注册制也不比过去的核准制松,甚至更加严格。

(刘超 整理)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