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美联储今年不加息?——美国无家可归人群增长

钮文新

美联储今年还会加息吗?应当不会了。这是一种符合现实的判断。实际上,如果不是特朗普强行干预货币政策,而鲍威尔又强鏖特朗普,那去年的第四次加息本不应当实施,而将这次加息放到今年观察之后的某个时点,应当更为适宜。现在,美国货币政策多少有些“超调”的味道。为此,特朗普曾公开谴责鲍威尔,甚至扬言要赶他下台。幸亏美国财长姆努钦(把鲍威尔推荐给特朗普的人)从中斡旋,从而缓和了双方的关系,更重要的是:鲍威尔改变了货币政策立场。

3月中旬公布的美国2月份新增就业岗位让所有预测大跌眼镜,这个数据仅为2万个,而预期增幅为18万个。这个数据是2017年9月以来就业岗位增幅最小的一个月。当然,美国经常发生这样的“不测情况”,比如金融危机期间就多次发生。如果不是经济规律所致,那我们是不是可以判断“美国通过操控数据以构建市场良性预期”?很长一段时间使用“虚假数据”掩饰真实数据的不佳,并让数据略高于市场预期,以此激励市场信心,过一段时间,等到市场运行到“正常调整到低位”时,一次性释放利空并修正历史数据,然后告诉市场未来会好。于是,市场瞬间惊恐后立即恢复正常,而继续对未来充满信心。

当然,目前各项经济数据还不能表明美国经济出现了“明确的衰退或危机迹象”,但正如鲍威尔在今年2月26日接受美国参议院听证时所说,“虽然我们认为目前的经济状况是健康的,经济前景看好,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看到了一些相反趋势和相互矛盾的信号”。他说:“金融市场在年底前变得更加波动,而且金融状况现在对经济增长的支持程度低于去年早些时候。”

这些理由当然会变成美联储对加息问题更为谨慎的原因,而在笔者看来,美国经济经不住太多加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美国债务规模过大。3月5日,高速转动的美国国债时钟,其指针跨越了22万亿美元。如果美联储不断加息,那利率每上升0.25个百分点,意味着美国政府财政一年多支付利息550亿美元,而这笔钱必须通过加大美国国债发行量加以解决。鲍威尔在上述听证会上也表达了对美国债务的担忧,他说:“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我们肯定需要面对,最终别无选择,只能面对。”

问题是,还有多少国家愿意加大美国国债持有量?从各国央行不断净买入黄金而减少美国国债持有就可以窥见一些不祥之兆。北京时间3月16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国际资本已经连续2个月大规模抛售美国债务资产,总规模达2572亿美元。外国投资净流出美国的情况并不罕见,但连续两个月如此大规模流出的情况却并不多见。

目前看,到2018年底,美国GDP在20万亿美元左右,而企业平均利润率为7%(中国为3%),全社会企业利润总额不过1.4万亿美元;如果按照美国债务总额70万亿美元的公开数据计算,美联储每次加息都将提高企业债务成本0.25个百分点,而这将吞噬企业利润280亿美元。这当然属于静态计算,动态而言,美国大型垄断企业可以通过提价将财务成本向后端传导,如此保持自身利润。但站在全社会总体的角度去看,这样的传导最终转化为竞争领域的利润减少和全社会消费能力的降低。尤其是在美国,鉴于消费者大量透支消费,民众对物价的敏感度也会相应提高,对非刚性需要的商品而言,价格上涨、消费量下降的敏感性将也会比较强烈。

还有最新数据表明:美国零售销售已经显示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的个人消费支出增长率也从1.5%下降到1.0%。同时,亚特兰大联储也在3月11日的报告中将一季度GDP预测削减至0.3%,距经济萎缩仅差0.2%,而更广泛的美国经济指标也处于收缩的边缘。美联储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对超过12000国民人口调研,仍有40%以上的美国人表示“他们拿不出400美元的现金能用于救急或需要借钱卖东西”。而CareerBuilder网站的研究显示,美国78%的全职工作者承认自己把月工资花的一分不剩,而超过81%的女性和75%的男性均透露每月都经历左手进右手出留不住钱的尴尬。

美联储经济学家表示:“陷入困境的借款人数表明,并非所有美国人都从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中受益”。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HUD)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的任何一个晚上,美国都有超过50万美国人无家可归,而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马萨诸塞州的无家可归现象已飙升近5000人(增长33%),而全美范围内,今年无家可归者人数增加了2%。美国的一个财经博客网(ZeroHedge)有撰文指出:虽然,美国主流经济媒体一直在兜售美国经济的表现,但近年来,一小部分人口一直蓬勃发展,而大多数美国人的收入却在继续萎缩。比如,在美国收入较低的地区,近2/3的美国家庭没有承受500美元的冲击,包括汽车维修或医疗开支。对于这些家庭,一个细微的变化就可能导致无家可归。

没有人愿意存心唱衰美国经济,只是希望通过一些真实情况去判断美国是否还有加息的空间。特朗普作为较为关注底层公众生活(至少他自己这样认为)的美国总统,估计对于上边这些情况不会置若罔闻,而这一点恰恰是美国金融圈不太在乎的事情,这也许是鲍威尔和特朗普不断发生矛盾的症结,不过,现在鲍威尔恐怕不敢继续执意妄为了,所以加息的脚步恐怕也不是暂时搁浅的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