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跨境金融监管会进一步提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北京报道

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其中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发展规划涉及三方面:建设国际金融枢纽、大量发展特色金融产业、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国际领先的金融市场,下一步将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香港和内地的金融监管部门如何更好地开展合作?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香港在金融领域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雷添良:香港未来的角色,尤其是在金融方面,如何发挥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起到引领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香港要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这些都是我们现在不停思考的问题。从全国两会回去后,我们也会非常认真地思考,在金融领域如何发挥香港的优势,拿一些措施和提议出来。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谈到金融服务业的内容其实是非常丰富的。不论是证券、银行,还是保险,各行业都在研究未来在大湾区有什么样的发展空间,慢慢都会有一些措施提出来。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机会,可以把一些概念先在大湾区来试验,之后可以辐射到其他地方。

《中国经济周刊》: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正在逐步推进。据悉,香港正与内地相关部门探讨在大湾区内先行先试跨境“理财通”的计划,互相买卖对方的理财投资产品,请您介绍一下最新进展。

雷添良:理财通这个概念现在还处于比较早期,最终怎样落地现在还不是太清楚。我看这当中就留有各方可发挥的空间了。最开始,可能是银行相关的产品会比较多一点。如何利用这个机会,能够双向投资一些理财产品,这需要具体去探索,业界也正在讨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全国两会期间采访雷添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全国两会期间采访雷添良(《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接下来,香港和内地的金融监管部门如何更好地合作?

雷添良:我前几天刚刚到中国证监会和易会满主席进行交流。现在对我们来说,跨境的金融监管其实很重要。你看香港现在的上市公司,过半都是从内地来的企业。金融中介机构也有不少是内地的机构。从这个角度来看,内地和香港在跨境监管方面,需要有更好的合作。其实我们素来都有非常好的合作。随着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不断深化,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在金融监管方面,我们有共同的愿望和目标,第一保证金融安全;第二联合打击市场违规和金融欺诈活动,保障投资者的利益。未来在这方面我们只会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中国经济周刊》:近年来,许多新经济公司前往香港上市,A股科创板推出后,会与香港资本市场形成竞争吗?

雷添良:我的看法是,第一,竞争当然可能会有一点点,但这不是大问题,有竞争才有进步。第二,科创板是国家金融改革措施之一,有利于国家资本市场发展,我们也非常希望它是非常成功的。如果内地的金融市场可以扩大的话,对于香港也是非常正面的。包括沪港通、深港通等互联互通的机制,我们也都希望在未来是不断扩大、深化的,这样我们应该有很多机会互相发展。所以我不把它看成是竞争的问题,而看成是发展的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