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科创板周末总动员 上交所要求券商“严把七道关”

科创板加速推进。3月16日,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近百家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大会。

座谈会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准备工作,通报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会员单位意见建议,重点就强化会员单位责任,全面做好市场准备尤其是风险防范提出新的要求。证监会机构监管部、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结算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上交所介绍,为全力确保科创板建设和注册制试点工作高效平稳推进,上交所成立了由所主要负责人牵头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上线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就绪组,涵盖发行、审核、交易、监察、系统、新闻等主要工作条线。

座谈会上,工作就绪组各组长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最新的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安排。会员代表在座谈会上纷纷表示,将深刻把握好资本市场改革的历史机遇,积极提升发行定价、销售、研究等业务能力,切实按照科创板定位推荐潜力企业上市,做好企业承销保荐、投资者权限开通、技术系统对接以及客户交易管理等各项工作。

上交所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大事,大事要办成好事,防控风险是第一要旨。会员单位要“严把七道关”:交易权限开通关、企业选择关、发行定价关、材料申报关、上市初期交易监管关、系统安全运行关和廉洁关,按照“高标准、稳起步、严监管、控风险”的基本要求,共同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准备工作。

另外,3月15日晚间,上交所发布了《保荐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指南》(简称《业务指南》),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业务指南》对保荐人通过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明确了具体要求。文件的发布,也意味着企业上报科创板申请材料在即。

按计划,周一(3月18日)上交所审核系统将正式进入生产状态,所有通过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据上证报统计,目前已有至少10家企业宣布冲刺科创板,覆盖生物医疗、军民融合、软件、新材料等行业。其中,在地方证监局披露上市辅导进程的有5家: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医药、启明医疗、新光光电4家企业正处于辅导期,睿创微纳则是首家宣布完成科创板上市辅导的企业。

另有至少5家新三板及港股公司公告准备申报科创板,包括江苏北人、赛特斯、复旦张江、金达莱和先临三维。

来源:上海证券报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