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信息无障碍建设助力贫困障碍人群精准脱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黄斌) 今年的全国两会,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提交了关于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建议》。建议中雷军给出了五条具体举措:1、细化相关法律法规关于信息无障碍的要求,出台落地时间表。2、政府和公共部门提供服务满足无障碍基础要求,将信息无障碍列入相关采购标准。3、制订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推动联网智能硬件纳入辅具采购名录。4、鼓励互联网企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入信息无障碍建设。5、在高等院校相应院系增加信息无障碍开发课程,鼓励全社会提供综合配套服务举措。

信息无障碍及时的应用对于健全人是改善生活,对于残障人士则是改变命运,如移动终端和应用程序在获取信息、便捷出行、通讯交流等方面对残障人士有巨大帮助。语音交互、物联网、智能硬件等创新科技又为他们改善生活提供了新的解决路径,做好信息无障碍工作是科技工作者的职责,也是让每个人平等享受科技带来美好生活权利的微观体现。

在国内,同样有着一支专业化团队已在信息无障碍领域深耕多年。作为中国最早专注于信息无障碍的专业机构,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于2005年成立,首创适应国内互联网环境的一站式信息无障碍解决方案,组建了国内首支信息无障碍专家团队。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正在将其国际领先的信息无障碍专业技术、理论体系与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等新技术、新产业结合,通过科技革新解决不同人群在不同场景面临的信息障碍。

2013年,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就联合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微软(中国)发起了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组建了国内第一支由视障工程师团队,参与多个信息无障碍行业标准的制定。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已有47家相关单位加入,近年来,在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与行业各界的通力合作下,包括微信、QQ、淘宝、支付宝、QQ音乐、今日头条、钉钉、随手记、滴滴出行、华为EMUI等在内的40多款顶尖科技产品的数百个版本进行了信息无障碍优化。

1111

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成立

2222

信息无障碍联盟产品

推进信息无障碍是一项长期事业,随着科技类产品的更新迭代,不断有各类新问题新难点不断涌现。这需要科技产品、政府组织、行业机构以及障碍用户的多方共同参与不断打磨,才能将更加便捷的无障碍生活惠及大众。攻克障碍人群扶贫难关,实现精准扶贫,信息无障碍进程的高速推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333

研究会入选“2018网络扶贫优秀案例”

据了解,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入选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新华网组织评选的“2018网络扶贫优秀案例”。其中与阿里巴巴展开的全面合作,已帮助数万障碍群体得以在淘宝开网店,自给自足,更多障碍群体得以淘宝网上购物、创业,保障独立生活;为腾讯等互联网科技公司提供解决方案,让数百万障碍群体得以通过QQ在线社交、滴滴打车,人际关系从家庭延展至社会,同时享有出行自由;视障者得以通过百度搜索资料,学习更多知识。在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努力与推进下,使得精准面向障碍人群的“科技扶贫”正逐步成为现实。

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相关部门的规范化引领下、雷军等优秀企业家的倡导下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信息无障碍提升千万障碍群体的生活质量,实现贫困障碍人群精准脱贫,更多障碍人士平等融入社会指日可待,中国的信息无障碍建设也必将会带动全中国人民走向更美好生活。

补充阅读:

什么信息无障碍?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定义,信息无障碍主要是指任何人(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并利用信息。通俗地说,信息无障碍就是要让那些看起来和高科技没什么关联的残障同胞和爷爷奶奶们都能和普通人一样用手机、看电视、去银行柜员机取钱。

信息社会的科技进步与创新日新月异,人们对信息科技与人工智能的依赖程度不断提升。由于技术手段在通用无障碍性能上的差异,从而导致信息获取、加工、利用的困难和不平等,这些新兴技术的障碍使行动或感知不便利的群体失去了在信息社会交流与平等参与的机会。权威数据显示,我国现在残障、视障、听障群体人数已经超过千万,随着老龄化趋势加强,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将直接惠及约两亿人。

无障碍技术在惠及障碍群体的同时,健全人也在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利性。从功能上讲,未来障碍群体与无障碍群体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科技公司做信息无障碍优化,也是公益与商业收益双“益”结合。

信息无障碍该如何进行?互联网产品作为大众融入社会的现代工具,已成为大众实现社交、阅读、出行、就餐等日常需求的主要方式。然而,互联网产品目前若是没有做信息无障碍优化,障碍群体是无法使用的。

人类80%的信息都通过视觉获取。以视障者为例,视障用户使用电脑、手机等智能设备需要开启 “读屏软件”,此外,应用产品需要进行无障碍适配(非另外定制的特殊版本)无论是代码层面还是界面的视觉效果设计,无障碍优化都有相关涉及,包括根据产品特性尝试无障碍功能创新。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