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国内首个针对酒业上市公司品牌研究成果将出炉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胥帅

在刚刚过去的央视“3·15”晚会上,纸尿裤、土鸡蛋和辣条等假冒伪劣产品的真实品质暴露在聚光灯下,它们的品牌也随之“毁于一旦”。品质是品牌的基础,品牌则是品质等要素的集中体现。当下,全球经济转型换挡,品质之外,品牌竞争俨然成为制胜关键。

3月20日上午,在“2019第四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上,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经智库联合研究、每日经济新闻出品发布的“2019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出炉,告诉外界中国酒业中哪些企业实现了品质和品牌的绝佳融合。

专家:“酒好也怕巷子深”

“2019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榜单研究的负责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表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已远去,如今是酒好也怕巷子深,而品牌就是酒香能传出巷口多远的决定因素。

品牌举足轻重,龙头酒企素来十分重视。对此,五粮液副总经理唐伯超认为,从商业的角度来讲,品牌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新时代下,我国需要有一批能够屹立于世界的民族品牌。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新经济企业,打造品牌的路径不一样,但是方向是一样的——先是品质,先是文化,先是创新。

品牌的重要性绝不仅仅体现在酒行业。放眼当下,企业家的品牌意识正逐步觉醒,中国企业对品牌竞争力也愈来愈重视。而每年的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今年5月10日,即为第三个“中国品牌日”。随着我国加快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如何创建更有竞争力的世界级品牌成为迫切要求。在此背景下,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经智库联合研究、每日经济新闻出品发布推出“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基础上,今年特别推出了“2019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助力酒企的品牌塑造。

该榜单在数十家中国上市酒企中根据完善的维度、科学的论证方法等选出了最具品牌价值的30家酒企。虽然目前榜单还未发布,但据赵平教授透露,这份榜单中不乏亮点。且榜单结果显示,在所有行业中,中国酒行业积聚的品牌价值极大,且存在巨头掌握绝大份额品牌价值的情况。

品牌榜对品牌建设作用突出

品牌是企业的护城河、核心竞争力,企业不仅需要产品质量,也需要品牌的搭建。在中国企业重视品牌价值以前,“中国企业品牌竞争力的发展严重滞后于中国经济总量的发展。”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研究人士曾指出。

过去,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品牌建设常常被忽视。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曾对此分析称,中国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品牌建设滞后的主要表现为,对上市公司资本品牌研究缺失、上市公司对资本品牌投入缺失等。

近年来,品牌价值对上市公司的地位日益凸显。以酒行业举例,近年来,酒企塑造品牌价值的手段日益多元化、力度也空前加强。白酒企业联手中国传统文化出海的消息屡见不鲜,五粮液在海外大力推广低度白酒、泸州老窖大手笔赞助澳网赛事等,都是将白酒塑造成国际知名品牌的范例。

据了解,即将出炉的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有多维度科学理论支撑,基础数据来源客观,同时拥有来自多位业界专家和知名学者组成的专业品牌智库,保证了品牌榜单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此外,榜单还是针对中国酒业企业品牌价值出具首份榜单,其意义作用不言而喻。

一位上市公司高管曾表示:“‘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有利于营造广大投资者在资本市场对公司的价值认同。榜单的评估体系非常专业和公平,而且是权威的。”

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赵平也表示,品牌价值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该榜单的目的之一是希望上市公司树立品牌战略意识,将品牌价值进行长期规划,将相关工作落实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和环节,慢慢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价值。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