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放管结合并重、宽进就要严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振 广州报道

“减税降费和简政、公平监管,是我们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激发市场活力的两个重要的关键举措。”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时如是说。

在外界看来,李克强所说的“简政与公平监管”实质上就是为了优化营商环境。一项判断的依据是,李克强关于“简政与公平监管”的表述与数日前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容一致。

李克强在回应今年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提问时表示,改善营商环境,还是要放管结合并重,宽进就要严管,公平的准入、公正的监管,形成一种放和管结合、有效的制度性安排。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营商环境要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3月15日,受访专家表示,今后营商环境的重点是“放管结合并重”,即一方面放在简政上,对标发达国家标准简审批优服务;一方面放在改变监管模式上,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降低门槛以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

营商环境改革对症开药方

近年来,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确实取得了不少成效。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提及,通过“放管服”改革,当前开办企业拿营业执照的时间,经过几年努力,已经从22天降到了8.5天。

一项来自2018年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的数据也显示,2018年中国的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46位,比上一年上升了32个位次,比2013年上升了50个位次。

3月15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过去一年来,地方在‘互联网+监管’的改革过程中取得了很大成效,这提高了国家营商的排名。”

3月15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之所以在2018年实现快速上升,与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力推营商环境改革也有很大关系。

以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地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例,上海自贸试验区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二十条”措施。广州开发区也率先在全国首推了政务服务“秒批”清单。

如今,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实现了企业设立登记由8个工作日缩减至最多2日办结,变更登记(除简易登记事项外)由5个工作日缩减至全部登记事项当场办结、营业执照立等可取。广州开发区在涉及公安、人社、交通、民政等14个部门的223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只要材料齐全、形式规范、内容真实合法,交材料后5-10分钟即可办好。

白明特别强调,上海、广州等城市的营商环境成绩并不能代表全国的平均水平,这也是总理希望继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原因。

在答记者问时,李克强特别提及,他到基层调研,有不少企业反映,拿到营业执照以后还需要很多证,即所谓准入不准营。在此次参加两会过程中,也有不少代表委员提出来希望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给企业好的营商环境、公平的营商环境。

实际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症下药开出了“药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要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使企业更便捷拿到营业执照并尽快正常运营,坚决克服“准入不准营”的现象。

严管是宽进的基本条件

李克强还在答记者问时提出,要放管结合并重,宽进就要严管,公平的准入、公正的监管,形成一种放和管结合、有效的制度性安排。

汪玉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放管结合并重”与“宽进就要严管”实际上传递出为配合营商环境改革,中国的监管制度也正在朝有效监管变化。

“过去我们的监管方式比较简单化,几乎是入口管理,靠事前审批导致企业、社会进入市场的门槛很高,但现在,国家要降低门槛,过去的监管方式就要适时改变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他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公正监管是公平竞争的保障。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公正监管制度,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在汪玉凯看来,市场监管一直是近几年简政放权改革后民众比较关注的问题,在关注并加强简政放权的过程中,一定不能造成市场和社会的真空。如果监管不到位,那些坑蒙拐骗、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恶意拖欠款项的行为确实有可能肆意妄为。

白明也持同样的观点,严管是宽进的一个基本条件,事中全程监督,事后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惩戒,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宽进成为可能,否则一定会出现很多问题。“监管的目的是让规则公开透明,让被监管者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既不能让遵纪守法的老实人吃亏,也不能让违法乱纪者有空可钻。”他说。

在受访专家看来,“严管”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宽进”,加强监管一定要服务于刺激和激发市场活力。

汪玉凯认为,中国的市场主体结构比较复杂,不同的主体在市场竞争过程中门槛完全不一样,如果建立不了一个有效的市场监管制度和框架,监管的有效性和效率都会大打折扣,那就无法刺激和激发市场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就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国家要进一步完善各种经营主体平等竞争的环境,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平等保护各种经济主体的法律法规。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出,对于各级政府来讲,如何说到做到、不放空炮是一个考验。今年要通过“好差评”,对政务服务、政策落实形成社会监督、社会推动的倒逼机制,最终优化营商环境。

“如果监管门槛过高,再优质的企业效率也会变低。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一定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放管结合并重一定是大势。” 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