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3·15股民打假专场 | 那些骗过我们的上市公司

文 |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记者  周琦  孙庭阳

11

2018年,

证监会共受理违法违规线索678件

新增立案267件

向公安机关移送114件。

共做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份

罚没款额突破百亿元,市场禁入50人次

在这些案件中,

有不少属于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管等主观造假,

欺骗市场和投资者。

造假行为被查后,引发股价大震荡,

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因此蒙受经济损失。

3.15之际,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记者梳理了

2018年影响较大的10件上市公司造假案。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2

尔康制药(300267 .SZ)

虚增利润案

造假事实 

2018年6月15日,尔康制药收到湖南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2015年至2016年间,尔康制药通过从全资子公司全额现款购入原料等方式,虚增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使2015年、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尔康制药在2015年、2016年虚增利润近2.5亿元。

官方处罚 

2018年,湖南证监局决定对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5名直接责任人员处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

股民索赔 

2019年1月24日,由证监会旗下投服中心提起、公益律师尹湘南【上海兰迪(长沙)律师事务所】团队代理的尔康制药虚假陈述损害赔偿支持诉讼案件,已正式被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33

*ST华泽(000693.SZ)  

无效票据入账案

造假事实 

2018年1月31日,证监会查明,*ST华泽将无效票据入账,2013年年报、2014年年报和2015年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为掩盖关联方长期占用资金的事实。华泽2013年应收票据的期末余额为13.25亿元,其中13.19亿元为无效票据;2014年应收票据的期末余额为13.64亿元,其中13.62亿元为无效票据。2015年上半年应收票据的期末余额为10.99亿元,其中10.98亿元为无效票据。

官方处罚 

证监会责令*ST华泽整改并罚款60 万元,对包括公司时任董事长王涛、王应虎等在内的17名高管处以3到90万元不等的罚款。

此外,因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ST华泽于2018年5月2日起被实施停牌。2018年7月13日起,*ST华泽被深交所暂停上市。

悲催:连续26个跌停 

已停牌两年之久的*ST华泽于2018年3月21日复牌后,迎来连续26个跌停。在此之前,*ST华泽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虚假记载掩盖关联方长期占用巨额资金,数目之大、时间之长,震惊业内。

44

祥源文化(600576.SH)

误导市场案

造假事实 

证监会认为,龙薇传媒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造成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股价大幅波动,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上市公司万家文化对上交所问询函发布回复公告,公告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及披露不及时。

官方处罚 

2018年3月16日,中国证监会决定对黄有龙、赵薇、孔德永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同时,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股民索赔 

目前,诸多在此次事件中受损的投资者已开始向祥源文化索赔,其中一些投资者将赵薇也告上法庭。2019年1月18日杭州市中院的1份《民事判决书》判决,赵薇对一起祥源文化相关诉讼案件裁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事件回放 

2016年底,赵薇赵薇、黄有龙夫妇旗下的龙薇传媒宣布,拟收购万家文化29%的股权,收购对价达30.6亿元。2017年1月12日,万家文化开盘即涨停。至当年1月17日,4个交易日内,股价从18.38上涨至23.94元。随即,监管部门质疑其自有资金仅6000万元,杠杆比例达51倍。此后,万家文化收购方案一再变更,股价更是如过山车,至2017年6月2日跌至9.23元。

55

*ST长生(002680.SZ)

生产记录造假案

造假事实 

证监会认为,长生生物(现*ST长生)涉嫌存在未按规定披露问题疫苗抽验不合格、全面停产及召回的信息以及问题疫苗有关情况的披露存在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未及时披露长春长生狂犬疫苗GMP证书失效、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问题。

官方处罚 

2018年10月16日,国家药监局和吉林省食药监局撤销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撤销涉案产品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吊销其《药品生产许可证》;罚没款共计91亿元。

2018年12月11日,证监会决定,对长生生物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高俊芳等23人警告、罚款。高俊芳、张晶、刘景晔、蒋强华终身市场禁入;张友奎、赵春志、张洺豪5年市场禁入。

2019年3月15日,*ST长生被暂停上市。

造假是怎么被发现的 

国家药监局2018年7月15日发现长生生物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2018年7月16日起,长生生物连续32个跌停,此后又一路下跌,股价从24.55元,下跌到1. 51元。众多投资者损失惨重。

66

金亚科技(300028.SZ)

欺诈发行案

造假事实 

证监会调查发现,金亚科技为了达到发行上市条件,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首次公开发行核准。其中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109%。上述行为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上市后,金亚科技虚增2014年利润约8049万元,虚增银行存款约2.18亿元,虚列预付工程款约3.1亿元。调查还发现,金亚科技和相关人员还存在伪造金融票证、挪用资金以及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等犯罪嫌疑。

官方处罚 

证监会公告称,对金亚科技2014年度报告虚假陈述给予60万元顶格罚款,对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合计给予90万元顶格罚款,对多名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罚。

刑事追究 

2018年7月26日,金亚科技公告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公司现状 

2018年6月26日晚,证监会公告称,金亚科技为了达到发行上市条件,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首次公开发行核准。上述行为涉嫌构成欺诈发行罪,证监会与公安机关会商后,将金亚科技相关人员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018年6月27日起,金亚科技股价连续9个跌停。8月8日起,金亚科技停牌,并多次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

77

昆明机床(600806.SH)

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

造假事实 

证监会2018年2月对昆明机床及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至2015年通过跨期确认收入、虚计收入和虚增合同价格等方式虚增收入4.83亿元;通过少计提辞退福利和高管薪酬的方式虚增利润2961万元;通过设置账外产成品库房、虚构生产业务等方式多计各期营业成本、少计存货。2013年至2015年年报虚假记载。

官方处罚 

对昆明机床罚款60万元,对时任公司董事长王兴等25人处以3万~30万元不等的罚款,2018年7月13日昆明机床股票摘牌退市。

公司现状 

云南最老牌的装备制造企业、全省第2家上市公司,在上市的第25个年头成为云南退市第一股。原股票持有人需在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办理股份确权登记,其股份方可在股转系统进行挂牌转让,现股票代码昆机3(400068)。

88

山西三维(000755.SZ)  

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

造假事实 

山西证监局2018年6月山西三维(现山西路桥)及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2018年4月,媒体对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污染问题的报道引起社会关注。经查,2014年至2017年,山西三维陆续收到洪洞县环境保护局出具的七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改正环境污染行为,涉及罚款金额共计286万元,上述信息均未在定期报告中如实披露。

官方处罚 

对山西三维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时任山西三维董事长王玉柱等28人处以3万~60万元不等罚款。

公司现状 

山西三维更名为山西路桥。

99

天成控股(600112.SH)

虚假记载案

造假事实 

证监会2018年11月19日认定,天成控股2015年在资产置换事项的收益确认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形下,提前确认了资产置换收益,使其2017年1月25日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扭亏为盈公告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构成虚假记载行为。

官方处罚 

证监会天成控股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的罚款,对时任董事长王国生,财务总监马滨岚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的罚款,对其它责任人分别处以3万元的罚款。

1010

*ST百特(002323.SZ)

涉嫌构成违规披露、

不披露重要信息罪

造假事实 

中国证监会认定,雅百特(现*ST百特)为了实现重组上市业绩承诺,2015年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境外工程项目、虚构国内及出口建筑材料贸易、伪造工程合同和销售回款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合计约5.8亿元,虚增利润约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2.3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73%。

官方处罚 

中国证监会2017年12月15日,对雅百特行政处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其它20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30不等的罚款。独立财务顾问机构金元证券、审计机构众华会计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证监会将依法严肃处理。

刑事追究 

雅百特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已被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公司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股票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公司股票继续维持停牌状态,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1111

澄星股份(600078.SH)

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

造假事实 

证监会2019年1月28日认定,澄星股份未按规定披露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同时,澄星股份2011年末应收票据虚增9780万元,应付票据虚减2亿元,其他应收款虚减2.98亿元。2012年末应收票据虚增9514万元,应付票据虚减2亿元,其他应收款虚减2亿元,预付账款虚减9514万元。

违反了“上市公司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的规定,构成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的行为。

官方处罚 

对澄星股份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董事长李兴等5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8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对15名其他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罚款,此外,对澄星股份董事、财务总监周忠明及副董事长、总经理傅本度分别采取10年、3年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1212

1313

文字编辑:周琦

视觉设计:孙珍兰

插图:刘屹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