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街采 | 我在上海看两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王雨菲(见习)| 上海报道

全国两会,你最关注什么?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上海街头进行了采访。就业、远程医疗、在线教育、股市、减税降费等民生话题,成为受访市民关注的内容。

包先生 互联网行业从业者

1

我比较关注互联网医疗领域。这次两会期间,我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和前段时间的部长通道,都提到了医疗以及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在传统医疗中可以发挥的作用。我们现在去大医院会发现要排队,人满为患,因为我们的医疗资源分布不是很均匀。因为我自己是从事互联网科技行业的,就会想要怎么样通过互联网科技行业去让医疗的整个体验能做得更好。我们也希望今年两会之后,政府对于这一块继续在政策上更开放,在扶持上加大力度,能够对这个行业有所推动。

顾女士 科技从业者

2

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就业问题提到了“就业是民生之本”的高度。大学毕业能够有自己心仪的职业岗位,不仅是毕业生的心愿,也是许许多多的家长的期盼。有政府这样有力的措施,如果就业工作做好了,各类人才,不光是高校毕业生,包括其他的人才,都能及时地融入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当中。我个人觉得,两会的精神能让我们看到在就业问题上一定有令人满意的成效。

蒋先生 教育行业创业者

3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创新引领发展和智能+这一块。其实就是以5G为基础,人工数据和智能硬件为载体,它是把原有的一个被动收集数据变成一个主动收集数据,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大的想象空间。像我是做互联网+教育的,举个例子,如果说孩子们回到家了,他(她)在学校里可能用到的一些智能设备,可能会通过(家里的)智能课桌提醒这个孩子在学校学到的某个章节。然后晚上和他(她)的父母出去吃饭,可能在车上,汽车也会同时提醒他(她)还有某个英语听力没做完,然后在车上继续完成这些课程。所以说将来的社会就是比较先进的社会。我们对2019年,也是建国70周年,非常充满信心。

Allen  美食行业从业者 股民

4

对我而言,我是一个十年不到的不资深股民,可能也就是现在人们嘴巴里说的那种“韭菜”。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的关注就是政府现在在调控一些股票政策,引入一些外资去杠杆,所以说今年可以给我们看到一个比较好的效果。可是股票这部分很多事情都说不清楚,所以就希望政府可以把政策越调越稳定。科创板现在要落地了,是50万起投,而且我之前是做科技媒体的,所以我对科技这块还是挺看好的,我觉得科创板会是一个红利,可能在未来的股票当中会吸引人投资。

刘先生 生鲜电商投资人

5

对我来讲,政府工作报告中印象最深的主要是两条。一条是关于今年我们政府的减税,那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讲,这3个点(的税率下降)是非常重要的,让我们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产品更新和技术更新上面去。另外一条就是关于小微企业贷款的政策宽松,现在小微企业贷款是非常困难的,我们现在的问题就是小贷我们不敢贷,大贷,正规渠道也贷不到。这次政府工作报告能够给到我们这样一个利好,我相信我们以后对于资金需求能够有一个非常合理的诉求渠道。我们国家如果通过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国家政策的调整,对我们小微企业能有一个促进,我们也会把我们的产品做得更好,让我们国内的消费者能够在国内放心地消费。 

电影《绿皮书》里面有一句台词是肯尼迪说的,“不要问国家为你做过什么,要问自己可以为国家做什么”。所以对于我们这些小微企业来讲,就是利用好国家的好政策,把自己发展起来,为国家多做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