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建议国家在产业基金和产业政策上向民营企业的基础科学研究有所倾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银昕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WEI_0148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巍 摄)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将“成立四川国家级民营科技装备发展专项基金;希望国家产业扶持基金和产业扶持政策将民营企业的基础科学研究纳入支持范围”等内容写入了他的代表建议中。“当前一些科技领域的民营企业在基础科学上的研发投入以及科研水平已经不下于体制内科研单位或大型国有企业,我希望产业扶持基金及相关产业扶持政策能在资金支持上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李飚说。

近年来,除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等传统核心产业集聚区外,中西部地区集成电路产业也迅速崛起,成都则是其中最主要力量,已成为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重要聚集区,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设备及材料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李飚表示,对集成电路产业而言,成都目前存在着产业链协同能力不足、设计企业规模体量小等诸多问题,亟待建设一个国家级产业科研组织平台,“我建议依托位于成都的集成电路研发制造与设计单位,在成都建立国家级集成电路研究院,组织产业高端人才聚集、激发研发人员创造积极性、快速跟进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统筹产业技术创新资源,实现政、产、学、研、创、用相结合;促进企业竞争由产业链向研发链前移,引导企业在业内良性竞争,加快产业发展。希望通过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研究院在成都的建立获得未来世界5G、万物互联市场话语权。”李飚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