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在媒体问答环节,包括刘家义在内的多位代表回答了记者提问。话题内容涵盖新旧动能转换、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

代表团开放日

“代表团开放日”并不是官方称谓,而是一种约定俗成的叫法。正式表述应该是:“某某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对中外媒体开放。”

一般普遍认为,这种代表团全体会议对媒体开放最早的时间,大致在2006年。从这个时间算起,“开放日”活动到现在已有13年了。

历经多年实践,两会“代表团开放日”更为规范、有序、高效,向外界开启了一扇了解各省份工作的重要窗口。

既然是“开放日”,通常都不回避热点、敏感话题。历数往年备受关注的“开放日”,像山西“塌方式腐败”、王珉“落马”、天津港爆炸等问题,都在相关的“代表团开放日”得到了公开回应。回应热点、直面焦点、不避难点,“开放日”也成为中国对外展示开放、自信的一个平台和窗口。

76 新华社

新华社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胡巍|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责编:谢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5期)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此次会议向境内外媒体开放。

“去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今年山东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新的发展、新的突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

在媒体问答环节,包括刘家义在内的多位代表回答了记者提问。话题内容涵盖新旧动能转换、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过去的一年是山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刘家义表示,去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今年山东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新的发展、新的突破。

作为传统经济大省,山东的经济发展曾一度领先全国。但近年来,山东经济发展与领先省份之间拉开了不小的差距。2018年两会期间,刘家义还曾自揭“短板”,对标杆找山东的差距。刘家义历数近年来山东发展之落后,认为山东面临着“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窘境,提出山东需要“新旧动能转换”。

刘家义介绍,2017年,山东省明确了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总体思路和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构想。2018年,形成了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战略布局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

刘家义指出,当前山东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改革开放力度持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从今年开始,我们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全面、深入、扎实抓落实。”刘家义说。

5年内要新建4500公里高铁

山东交通基础设施一度全国领先,曾有“广东的桥、山东的路”美誉,但是这些年却优势不再。有记者提问山东如何补齐短板、加快互联互通?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新文坦承,现状不尽如人意。

“全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加快进程,2018年12月26日通车了,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为我们高铁建设提供了借鉴,我们要用5年的时间新建4500公里高铁。”张新文表示。

张新文介绍了山东在“铁公机管航”五大方面的构想和规划:高铁方面,计划到2022年,高铁里程达到4500公里,5年时间彻底改变山东高铁滞后状态;机场方面,策划了济南机场的二期、三期,还有即将投运的青岛胶东机场,共有6个机场建设项目,将彻底改变山东航空滞后状况;港口方面,山东有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等3个吞吐量超过4亿吨的港口,但还要思考如何从货物港到贸易港、目的港到输入港的转变。

张新文介绍,为确保这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落地,山东省谋划了一些大的思路,从运营机制、建设机制、投入上采取了系列举措。例如,在高铁建设方面,推动铁路建设公司转型升级,山东整合了济青高铁、鲁南高铁等,由项目建设单位转型为铁路投资运营单位,并成立了1000亿元铁路基金。在机场方面,成立了山东省机场建设管理部门,整合资源,形成统一融合发展的格局。

“正因为我们意识到基础设施是山东的短腿,所以制定了非常好、非常正确的发展路径。”张新文表示,“方向对了,前进就会很快,相信5年内山东基础设施会有大的改观!”

 


 

fm

 2019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