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刘国中:秦岭别墅问题,已全面彻底整治

刘国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陕西去年也和全国各地一样,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全面加大了反腐倡廉的力度。

代表团开放日

“代表团开放日”并不是官方称谓,而是一种约定俗成的叫法。正式表述应该是:“某某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对中外媒体开放。”

一般普遍认为,这种代表团全体会议对媒体开放最早的时间,大致在2006年。从这个时间算起,“开放日”活动到现在已有13年了。

历经多年实践,两会“代表团开放日”更为规范、有序、高效,向外界开启了一扇了解各省份工作的重要窗口。

既然是“开放日”,通常都不回避热点、敏感话题。历数往年备受关注的“开放日”,像山西“塌方式腐败”、王珉“落马”、天津港爆炸等问题,都在相关的“代表团开放日”得到了公开回应。回应热点、直面焦点、不避难点,“开放日”也成为中国对外展示开放、自信的一个平台和窗口。

74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姚冬琴 谢玮|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责编:谢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5期)

过去一年,“千亿矿权案”、“秦岭北麓违建别墅”、西安“官场地震”等事件的发生,令陕西省成为舆论的焦点。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刘国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陕西去年也和全国各地一样,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全面加大了反腐倡廉的力度。

“整个政治生态会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的不断深入,得到越来越好的改善。”刘国中说。

“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绝不姑息”

“去年,陕西有一些案件,媒体已经有了相应的报道。陕西省委省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坚决按照党中央和中央政府的要求,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绝不姑息。”刘国中表示,随着这样一些案件的暴露,大家能够感受到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鲜明态度。

2018年,陕西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引发全国关注,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我们将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刘国中说。

刘国中介绍,在中央专项整治工作组的指导督促检查下,陕西已全面彻底整治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共拆除秦岭违建别墅1185栋、没收9栋,实现了政治上查清、治理上彻底、长远上规范的目标。

“今年,我们还是要一如既往,全面加强这方面工作,整个政治生态会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的不断深入,得到越来越好的改善。”刘国中表示。

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其他方面,刘国中介绍,陕西实施了散煤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强化分类人员联防联控,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10.5%。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开展水源地整治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主要河流水质稳步改善,深入实施固体废物防治工作,治理沙化土地105.5万亩,完成造林749万亩。

要“撕开一条口子”,以开放倒逼改革

全国两会期间,如何改善“营商环境”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此前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绝大多数省市亦将改善营商环境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这在陕西代表团也不例外。

“在营商环境上,如果按照江浙沪的标准,我们只能给自己打70分。我们需要知耻而后勇。”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副省长梁桂坦承,看到东部沿海等发达地区通过改善营商环境,通过把制度成本转化为制度资本所释放出来的活力,“提升营商环境是深化供给侧改革、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前提基础。”

“要打造对内改革开放新高地,陕西必须要撕开一条口子,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推动创新,营商环境就是这个口子。” 梁桂说。

梁桂表示,2018年,陕西省提出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十大行动”,推出了一系列提升营商环境的举措。一方面对标国际,从2017年底开始,参照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10个指标,对全省107个县(市区)营商环境进行监测排名。测算每个窗口、项目的审批时间,每月测评,每季度通报,每年度考核。另一方面,对标本土优化营商环境,学习江浙沪等发达地区在“放管服”改革方面的一系列好做法。

据介绍,陕西省13个服务网平台目前已经全面建成,要让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路,让权力在探照灯、聚光灯下为老百姓和企业服务。

“老百姓、企业的痛点、堵点,就是工作的切入口。”梁桂表示,陕西今年将采取一系列举措改善营商环境,围绕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下力气,重点解决政府“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以及中介机构服务不透明收费、垄断性红顶中介、涉企收费、招投标违规等具体实际问题。

 


 

fm

 2019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