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主席袁志敏:学会“将耐寒能力转化成为生存优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银昕丨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编辑:周琦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主席、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此次赴京参会,将“完善亲清型政商关系”和“支持民营企业‘出海’”等内容写入了代表个人建议。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丰富的企业家资源、良好的商业氛围、优秀的创新发展平台,我们要学会‘将耐寒能力转化成为生存优势’,在国家战略中积极作为,在市场大潮中成就自己。”袁志敏说。

袁志敏照片,胡巍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巍 摄)

民营企业并没有失去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的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在场企业家代表听了之后感到非常解渴。”袁志敏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民营企业并没有在外部环境变化、内部转型升级等因素造成的困难下失去信心。

袁志敏说,当前部分创新型民营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确实存在缺少支持,推广应用难;部分环保材料科技含量高、耗能低、无污染,但在出口退税上不及传统工业水泥等退税率等问题。但他认为,将企业增值税率从16%下调至13%这一明确表态,一定会成为民营经济的强心针。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企业家代表,袁志敏对广州市政府营造的营商环境十分满意,他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广州市市长曾召集市内企业家代表举办小型闭门会议,“市长一共召集了20多家企业代表,不断询问企业需要政府提供哪些帮助和支持,当然这不可能解决广州市所有的民营经济问题,但这种姿态一摆出,所有人立刻感受到了来自市政府的基本态度。”袁志敏说,根据他在广州市经商体验,政府已不断地从之前以“征税”为主演变为“管理和服务”为主的服务型政府,“一个好的营商环境的标志是企业在此地经商成本低,且有规则,不需要通过熟人而是只要手续齐全就能办成事,政府要有信誉,说到的事情一定做到。”

袁志敏说,广东作为开风气之先的地区,改革开放40年来已经形成了较为良好的地区性信誉,“来自广东的企业到其他地方做生意总能得到更多的信任,大家可以把精力更多地放到业务本身。”

袁志敏将不断完善“亲清型”政商关系写入了他的代表建议,他认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良好政治生态有助于营造干事创业环境。“要反对政商勾结和吃拿卡要等违法违规行为,更要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消除党政干部与企业家正常交往的后顾之忧。强化政企沟通,推动各地领导挂点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领导与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制度,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和座谈,关注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袁志敏对“亲”的理解是,当亲戚遇到病痛,亲人不能置之不理,还得积极寻找合适的医生,更不会算计打车费用,相反还会主动垫钱,“当民营企业遇到困难,政府也理应详尽各种办法解决,而不能因‘清’的要求而老死不相往来,见到企业的困难不管不顾。”

提升港澳居民在内地生活便利程度

袁志敏所在的金发科技集团主营业务之一是高分子新材料。我国是高分子材料的生产和应用大国,但先进高分子材料目前仍大量依赖进口,工程化技术能力较低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尽管大湾区内的粤港澳三地集聚了一批在高分子材料领域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但产业创新链各环节还是存在脱节和断层的问题。

目前广东省已获批组建“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袁志敏建议,将建设运营好“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列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链断层较大,脱节问题严重,要想解决这一问题不能单靠一家企业,需要各家企业和科研院所以及高校人才共同发力。”

袁志敏还指出,大湾区的建设有利于吸引港澳两地的高端人才赴粤参与产业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的工作,但目前港澳人员来往湾区内的广东省城市还有诸多不便。

“港澳居民身份证在内地便利度不高,持有港澳居民身份证在内地开办银行卡手续复杂,需要港澳身份证、通行证、内地居住证、就业证明等材料,部分银行还不能开办信用卡,绝大多数在线办理业务仅支持内地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在线购买高铁票还需在人工窗口现场认证,除广深两地外,多数地区还不能实现港澳证件在高铁自助取票。”袁志敏说。

他建议,进一步提升港澳居民身份证件在内地生活便利程度,研究探索降低港澳高端人才在内地个人所得税税率、取消粤港澳三地手机漫游费等政策,让人才、技术、资金、物流在大湾区内更加便捷高效地流动。

民企“出海”,建议打造产业园中的“唐人街”

袁志敏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认为这是一个展示改革开放成就的绝佳机会。“改革开放前,我很难想象40年之后我国的物质水平可以在部分地区达到甚至超越发达国家的水平。虽然我国目前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但相较于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很多方面我们是领先的,如果与当地市场进行业务对接,是能切切实实帮到别人的。”

袁志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民营企业在“出海”过程中没有足够的资源、经验以及学习能力,较难预先对境外的商业投资环境有足够多的了解和接触,容易出现投资失误以及与当地政府议价权不高等问题。“我建议在当地打造集中中国企业的产业集群区域,做成产业园中的‘唐人街’。这样一来能以集体方式与当地政府和物业方在商业条款等方面谈判。”袁志敏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