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部长通道|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保障粮食安全要做到“两藏”“两区”“两积极”

今年中央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将一以贯之,对玉米、大豆继续实施生产者补贴,水稻最低收购价将保持稳定。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5期)

部长通道

今年两会期间,“部长通道”再度开启。

“部长通道”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长度不过百余米,是每年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通道。

截至3月8日,“部长通道”已经开启三次,共有21位部长相继接受采访。从金融乱象到中美贸易磋商,从保障粮食安全到取消省界收费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现场采集了关注度最高的“部长原声”。同时,《中国经济周刊》编辑部结合各部委年终工作会议公开信息,整理出相关部委今年的工作目标清单,看看各部委2019年怎么干。

71-1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今年中央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将一以贯之,对玉米、大豆继续实施生产者补贴,水稻最低收购价将保持稳定。

去年我国粮食产量有所下降,但下降得不多,比2017年减少了74亿斤,相对总产量大约占0.6%。主要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调减的结果。比如对“镰刀弯”地区的玉米做了“减法”,增加了大豆、马铃薯、优质饲草等生产,有效供给是增加的。我国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没有出现大起大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粮食产量,我理解就是要防止出现经济下行和物价上涨“双碰头”。今年粮食生产要做到稳产量、稳面积、稳政策。从中长期来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做到三个“两”。一是“两藏”,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同时推进种业创新和技术集成。二是“两区”,划好建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三是“两个积极性”,政策上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和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

现在农村人居环境确实是城乡差距大的一个典型表现,“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种情况在不少农村还存在着,脏乱差影响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因此,必须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来推进。具体来讲就是要推动三大革命,实现一个提升。首先是“厕所革命”。今年要推动全国3万个村庄,大体上是1000万的农户实现改厕,中央财政计划安排70亿元支持这项工作。还有两项是农村垃圾和污水问题,要建立垃圾收运和污水治理体系。一个提升就是提升农村村容村貌。

71-2

责编:谢玮


 

fm

 2019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