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部长通道| 商务部部长钟山:中美经贸磋商达成协议 需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中美磋商坚持的原则,就是两国元首达成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5期)

部长通道

今年两会期间,“部长通道”再度开启。

“部长通道”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长度不过百余米,是每年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通道。

截至3月8日,“部长通道”已经开启三次,共有21位部长相继接受采访。从金融乱象到中美贸易磋商,从保障粮食安全到取消省界收费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现场采集了关注度最高的“部长原声”。同时,《中国经济周刊》编辑部结合各部委年终工作会议公开信息,整理出相关部委今年的工作目标清单,看看各部委2019年怎么干。

68-1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美经贸磋商要共同落实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成功会晤,达成了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停止加征新关税,通过磋商解决双方关注的经贸问题,明确了磋商的原则和磋商的期限。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晤,也是一次历史性会晤,成为G20峰会期间的最大亮点。会晤之后,中美两国股市止跌回升,也带动全球股市上扬。这说明,两国元首的共识,体现了中美两国的共同愿望,体现了全球的共同期待。

中美磋商坚持的原则,就是两国元首达成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就是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平等互利,就是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的成果是互利的。在这个90天当中,双方团队就是坚持这个原则开展经贸磋商。

在90天期限内,双方开展了3轮高级别磋商。不久前,刘鹤副总理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带领中方代表团赴美磋商。磋商过程是很艰难的,也很辛苦。我说的艰难,难就难在两国的制度、文化和发展阶段都有很大的差异,双方要达成共识,需要求同存异,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这里说的很辛苦,是因为磋商的时间很短,当时确定的是两天的磋商时间,后来又增加了两天,但这个时间还是很紧张,内容很多,需要双方团队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工作。

磋商是富有成效的,双方经过90天的磋商,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进展,在一些领域有了突破,双方还同意继续延长磋商期限,在这个期间不提高关税的税率。取得这样的成果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应当倍加珍惜。

68-2

责编:谢玮


 

fm

 2019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