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部长通道|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需调整金融机构体系

我们在银行、保险、证券领域都需要大胆创新,特别是解决世界难题,就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5期)

部长通道

今年两会期间,“部长通道”再度开启。

“部长通道”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长度不过百余米,是每年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通道。

截至3月8日,“部长通道”已经开启三次,共有21位部长相继接受采访。从金融乱象到中美贸易磋商,从保障粮食安全到取消省界收费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现场采集了关注度最高的“部长原声”。同时,《中国经济周刊》编辑部结合各部委年终工作会议公开信息,整理出相关部委今年的工作目标清单,看看各部委2019年怎么干。

67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很大成绩。去年新批了很多外资、保险机构,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已在的机构也扩大了业务范围,今年还会继续推进。

最近,中美贸易谈判在6个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其中,服务业和汇率与金融关系很大,进展是实质性的,毫无疑问还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在金融领域的开放上,中美双方是完全达成一致的。虽然现在还有小分歧,但是问题不大。

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切相关,要对金融业的机构体系、市场体系等进行一些调整。

现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并不少,达4588家。过去10年五大银行占整个银行业的份额从超过50%降至38%左右。与此同时,中小银行和民营银行的数量是增长的。

2018年末,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21.8%。这个速度是比较快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相信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

我们在银行、保险、证券领域都需要大胆创新,特别是解决世界难题,就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是特别强调一条,这些年金融乱象中许多都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的旗号,实际上做的是非法集资、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存款、乱设机构、乱办金融业务这些活动,这是非常有害的,对社会有害,对企业也没有好处。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对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领域,问题相当严重,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不能乱投资,不能乱参加集资,更不能借钱去投资。

67-2

责编:谢玮


 

fm

 2019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