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部长通道|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良好

污染防治攻坚战开打一年多以来,总的来说开局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5期)

部长通道

今年两会期间,“部长通道”再度开启。

“部长通道”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长度不过百余米,是每年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通道。

截至3月8日,“部长通道”已经开启三次,共有21位部长相继接受采访。从金融乱象到中美贸易磋商,从保障粮食安全到取消省界收费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现场采集了关注度最高的“部长原声”。同时,《中国经济周刊》编辑部结合各部委年终工作会议公开信息,整理出相关部委今年的工作目标清单,看看各部委2019年怎么干。

66-1 新华社

新华社

污染防治攻坚战开打一年多以来,总的来说开局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

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9.3%,其中北京下降了12.1%,这是在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20.5%的基础上,又下降了12.1%,应该说很不容易。

水环境方面,全国地表水好于三类的比例同比增长了3.1个百分点,劣五类下降了1.6个百分点,总体来讲,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各项目标、指标都圆满完成了年度计划,同时也都达到了“十三五”规划的进度要求。

一年多来,我国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挑战还很多、还很大。下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保持方向、决心和定力不动摇。

今年,生态环境部要聚焦打好七场标志性战役,包括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海洋、河流、湖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问题在海里、在水中,但实际上根子是在陆地、在岸上。“开方治病,一定是要治根,这个病才能治愈。”在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中,生态环境部按照海陆统筹、水陆统筹,以海定陆、以水定岸的原则,把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摆在优先的位置。

66-2

责编:谢玮


 

fm

 2019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