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货币基金趋势性收缩在所难免

文 | 钮文新

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构建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强化金融长期化、资本化,使之更加符合实体经济发展需求,这将是中国金融发展未来的大方向、大趋势。同时,笔者认为,在产业资本、股权资本——科技资本全球竞争不断加剧的过程中,如果中国资本市场没有竞争力,那中国经济必将痛失未来,从这层意义上说,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同样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至少应当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明确、清晰地摆正这一定位,是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基础。

许多人有个误解,认为中国股市投机色彩较为浓烈,所以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力有限。笔者并不排斥这样的观点,但也不敢苟同。第一,股权资本作为金融的核心,股票市场的活跃是更多生成股权资本的关键,而没有一定的投机力量,活跃就无法实现;第二,一定程度的投机是股权资本定价准确的基础,死水一潭的股市无法承担资本定价功能;第三,股票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它是金融末端市场,是直接向实体经济提供资本的市场,无论投资还是投机,只要钱进入这个市场都将直接发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功能。

当然,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股市过度投机,因为过度投机会导致市场大起大落,往往在过度投机的过程中,庄家肆虐,谣言满天,把散户投资者当作坑骗对象,这显然是必须厉声痛斥,严厉禁止的现象。但是,更要激励长期投资的同时,对合法合规的正常套差交易予以宽容。

我们说,中国股市必须改革的问题很多、很大,而且要快,因为我们必须参与到国际实业和股权资本争夺的市场中去,必须让全世界股权投资偏好的投资者愿意投资于中国股票市场,而这样的改革,作为中国金融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供给,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义,更是关乎中国金融和股市健康发展的关键。

一个好的消息是:中国金融市场中,随着股市活跃度的不断增长,以空转套利为主要盈利手段的货币基金,其规模开始松动。从市场上看,近期场内货币ETF份额减少明显,资金有转战股市迹象。Wind数据显示,春节以来,场内货币ETF份额总计净减少211.25亿份,其中华宝现金添益A减少达117.09亿份。这是件好事,说明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但现在还属于初期阶段,但愿未来这样的态势会更加突出。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