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董明珠、雷军、马化腾、丁磊……企业家的两会“赶考”时间

文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摄影|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两会代表委员中的明星企业家,因为“脸儿熟”,更兼妙语连珠,常常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对于他们来说,两会更像是“考场”,他们要在10余天的时间里集中思考“发展之考”、“民生之考”。

今年,这些明星企业家最关心什么,交上了什么样的答卷?且让我们逐一来看。

董明珠:请叫我“董店长”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已经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是她第17年来到全国两会现场。今年两会,董明珠一共带来10余项建议,涉及提高个税起征点、发展制造业、支持“中国创新”等领域。

1

作为企业家中的“网红”,董明珠走到哪都是被追逐的对象。

2

媒体追她……

3

企业家也追她……

4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什么事让董明珠这么开心?答案:今天早上7点钟,我登陆我的微店,发现那么早就有顾客光临。他买了一个价值199元的自动垃圾桶,我好开心……

雷军:是两会“好学生”也是小米“营销员”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也是老代表了,今年是他第7年履职。上一届全国两会,他在广东代表团,本届“转会”到了北京代表团。

今年雷军向大会提交了3份建议,分别是《关于布局5G应用、推动物联网创新发展的建议》《关于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建议》。

5

既然要布局5G,怎能不秀一下小米的新款手机呢?

6

过去的6年里,雷军一共提交了14份建议,包括完善创业环境、大数据、公司法、人工智能、农村互联网、新零售、“一带一路”、设计产业等多个方面。

马化腾:感谢媒体朋友,参政议政立刻见效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与雷军是两会“考场”上同一届的同学,“两会会龄”也是7年。今年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加强中国关键核心技术与基础科学研究的建议》。

马化腾在代表小组讨论发言时表示,非常感谢媒体朋友的宣传,使得参政议政的收效非常大,“前几天发表的关于网约车等新生事物的建议,今天下午交通运输部就会派人来和我沟通,参政议政立刻见效。”

7

李书福:连续多年为甲醇汽车鼓与呼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今年是他第17年赴京参加两会,前15年他是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是他第二年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履职。今年他带来了两份建议,一份是他连续多年呼吁的推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普及,另一份是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的建议。

8

9

刘永好:造原子弹的和养猪的都一样

自1993年至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已经连续27年参加全国两会了。其中,第八、第九、第十、第十一届,他是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他是全国人大代表;本届,他又是全国政协委员……

今年,刘永好继续为农业“带盐”。他在全国两会现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做新企业,当从事养猪行业的收入比其他行业高时,那么其实,造原子弹的、养猪的都是一样的。

10

11

12

“或许是因为我的年龄比较大一些,或许是因为我们创业比较早一些,或许是因为我们做得相对稳一些。”刘永好这样总结自己的“两会缘”。

丁磊:同样是做新闻的,却要抢刘永好的生意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是第十三届的新委员。虽然身在新闻出版界别,但他却有意要和刘永好“抢生意”,也养起了猪,自称“农民企业家”。

今年两会,丁磊带来多份提案,涵盖“创新智能教育方式”“助推先进制造升级”“电商精准扶贫”和“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等主题。

13

14

虽然是两会“新生”,但丁磊已经深谙躲避围追堵截的本领。3月12日早晨9点开全体大会,他8:48分到达会场。此时,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已经少有记者了。

15

没有人发现我吧,哈哈

周鸿祎:“第一次参加比较紧张”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今年是第二年参加全国两会,他提交了三份提案,分别关注了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建设、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安全风险等安全热点话题。

16

 今年,他还完成了政协记者会上的首秀。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坦言,“第一次参加比较紧张,说话有点磕巴……”

17

18

今年,周委员面对媒体的围追堵截表现得也不是那么有风度,期待你明年更好的表现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