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代表委员访谈录|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 人工智能可有效推进民生领域改革

王小川认为,人工智能已经走进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作为改善民生公共服务资源总量不足和不均衡的重要手段,它可以有效推进民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5期)

64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2019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第三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不少政协委员的提案与人工智能有关,各行各业都在思考如何拥抱人工智能。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认为,人工智能已经走进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作为改善民生公共服务资源总量不足和不均衡的重要手段,它可以有效推进民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落地”数字家庭医生,补充基层卫生服务资源

“有资料显示,2017年底,我国每千人医师数2.4人、教师数11.7人、律师数0.2人,仍不能满足群众实际需求。但是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结合语音、图像、知识计算等技术,可以催生出如专业人员分身、个人虚拟助手等应用模式。如果人工智能在医疗、教育、法律、翻译等民生领域落地实践,会给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方面提供巨大的帮助。”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他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内,健康中国的建设将不可避免地面临两大现实因素:人口老龄化和卫生总费用增加。

目前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庞大,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老年人口比例的上升和由此导致的疾病谱的转变,势必给医疗健康事业发展带来压力和新的挑战。

近年来,我国卫生总费用持续快速增长,且增长速度高于同期GDP增速,医保基金支付压力增大。2017年,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分别有一些统筹地区出现当期赤字,个别统筹地区甚至出现历年累计赤字。

“当前国家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但是全国现有全科医生不到21万人,按照到2020年每万名城乡居民有2名至3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要求,缺口仍较大,群众对家庭医生服务的了解程度和签约家庭医生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但是我们可以利用科技手段改变这一状况。”王小川表示。

他介绍,人工智能、知识图谱、智能硬件、大数据等超越传统医疗信息化的新技术,已经开始在疾病筛查、慢病管理、健康管理等领域展露潜力,一些企业的成熟产品已经开始进入海外市场,为通过技术手段辅助医生诊疗、提升医生诊疗能力和服务效率、增加医疗资源供给、服务患者医疗需求创造了可能。这些技术在基层医疗卫生中辅助家庭医生、服务患者需求的应用被称为数字家庭医生。

王小川建议,从顶层设计铺开,同时参照《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树立数字家庭医生的基本标准,明确人员、硬件、技术、数据等要求,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发展,鼓励全国顶尖医生参与数字家庭医生的算法训练,贡献专业智慧,进而借助数字家庭医生辅助基层医生,增加基层医疗资源供给。同时鼓励企业参与,改善民生公共服务资源总量不足和不均衡的局面。

财政补助和税改联动,激励民企科技成果转化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再度成为关键词之一,王小川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非常令人振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减免企业税负是送给国民的大礼包,他希望科技创新、税改能够联动起来,激励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王小川说,目前大力推进科技评价体系改革,但仍存在缺乏引导企业参与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的税收优惠、民营企业科技人员享受不到成果转化个税优惠等问题。

“国家目前对科技企业很重视,出台了很多政策,这些政策虽然利好科技创新,但也存在弊端。比如重点软件企业最高50%、高新企业最高40%的税收优惠,非科技营收也可以享受,导致部分企业以科技创新之名,享受着国家科技税收优惠,却做着房地产、酒店度假村经营等与科技创新无关的经营活动。”王小川说。

针对这些问题,王小川建议,将国家财政拨付给民营企业的应用类科技项目事前补助,转变为事后依成果转化税收情况减税;扩大科技人员个税优惠适用范围,将民营企业科技人员纳入其中,以此激励真正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及其科技人员积极参与国家科技项目、提高国家整体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

 


 

fm

 2019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