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代表委员访谈录|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产业互联网,实体经济才是主角

今年,马化腾向两会提交了7份书面建议,包括产业互联网、基础科学研究、科技伦理、粤港澳大湾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就业和生态环保等热点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5期)

59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作为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履职的7年中,一共向全国两会递交了37份书面建议。今年,马化腾向两会提交了7份书面建议,包括产业互联网、基础科学研究、科技伦理、粤港澳大湾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就业和生态环保等热点问题。

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马化腾已经是三度建言。两会上被热议的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等话题,马化腾也是最早的倡议者,而腾讯也是率先进军于此的公司。

“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这是我们迈向下一个20年的新起点。发展产业互联网,将对实体经济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在此过程中,实体经济才是主角,我们作为互联网企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扮演好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平台的角色。”马化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粤港澳大湾区要发展,首先要打好“科技创新”牌

作为在粤港澳大湾区成长起来的企业家,马化腾在采访中表示,在他的心目中,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应该立足实际,突出“市场主导、数字支撑、国际视野、多元共存”的特色,而需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主要有4个方面。

一是要更好地发挥大湾区开放门户优势,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大湾区设立总部;二是要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科技优势,促进大湾区产业链全面升级;三是要更好地激发高端人才潜力,整合大湾区内各项人才政策;四是要更好地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加快大湾区数字政府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马化腾特别强调了“科技创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我看来,在大湾区发展这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中,科技创新就是其关键之所在。粤港澳大湾区手握几张好牌,但首先要打好的就是科技创新这张牌。”他说。

马化腾表示,世界上著名的湾区,如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都是以消费电子和互联网产业来引领世界。而目前,珠三角已经具备了世界上最大规模、也最为先进的消费电子产品生产能力,同时兼有各种引领全球潮流的软件和服务开发能力。

“软硬结合,连接云端,再结合香港的金融、法治、全球化的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将有希望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最有科技含量、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经济体。”马化腾说。

腾讯的角色是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平台

去年9月,腾讯提出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新目标,腾讯已经发生了哪些变化?腾讯未来要如何“玩转”产业互联网?这些都是外界非常关注的问题。

马化腾透露,在过去的150多天里,腾讯主要做了这些改变:一是围绕社交、平台和内容的整合,新成立了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从而解决了由于过去社交平台、流量平台与内容是分开的,而导致的组织架构不能迅速适应的问题。

二是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会进一步承担对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生态融合的探索。围绕政务、医疗、工业、零售、交通、金融等领域,把原先分散在各个事业群的能力进行整合,力出一孔,去打造针对行业、政务的完整解决方案。

“我多次说过,产业互联网,实体经济才是主角,腾讯会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的角色是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平台。”马化腾表示。

把自己定位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

当下,人工智能正在从技术创新到应用落地,这其中会有这怎样的产业机会呢?传统企业应该如何拥抱新技术、新时代呢?

马化腾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必然结果。传统企业要拥抱产业互联网,第一个步骤是数字化,从自己内部的制造、管理、生产、提供服务的流程,到消费者前端的连接都要全面的数字化,这是基础。

第二个步骤是云化,就是说这些数字的信息要通过互联网放到云端,能够互联,而不是在自己的信息孤岛里放着。

最后一个步骤就是智能化。“当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升级后,传统方式的处理能力已经无法匹配海量的数据去形成有效决策,必须要用新的人工智能的技术去处理大数据,而且是在云端,或终端,甚至这几端结合起来,才有可能给整个生产流程、服务流程做一个最好、最先进的决策。这是所有行业向高级阶段发展后的终极模式。”马化腾说。

马化腾还强调,整个从数字化、云化到智能化的过程是非常复杂的,因为各行各业的知识都非常深,不可能是互联网企业包打一切。“对腾讯来说,我们不是要与传统企业赛跑竞争,而是把自己定位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去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成为世界冠军。”他说。

 


 

fm

 2019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