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代表委员访谈录|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以智能物联网创造“效率红利”

在杨元庆看来,通过大力发展智能物联网,创造出更多“效率红利”,有望成为未来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抓手。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5期)

57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人工智能已经连续3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李克强还首次提出了“智能+”。

一直关注人工智能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自然倍感振奋。“通过强化人工智能技术与垂直行业的结合,大力发展智能物联网,能够创造出更多效率红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宏观经济增长。”杨元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元庆曾历任全国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2018年又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位已经履职12年的“老代表委员”。

在他看来,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经济历经了高速增长的发展过程。但随着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的红利释放殆尽,经济增速放缓,亟待寻求增长新动能。而通过大力发展智能物联网,创造出更多“效率红利”,有望成为未来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抓手。

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趋势和核心内容

杨元庆认为,跟世界制造强国相比,我国制造业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比如整体智能化程度不高,质量标准和监督监管体系有待完善,产品的质量可靠性、性能稳定性、环境适应性有待提升,鲜有中国制造业品牌能够接近或迈入世界一流阵营……

“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要加快推进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的主攻方向,也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趋势和核心内容,是解决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根本路径。”杨元庆说。

人工智能如何走出象牙塔?如何与行业深度融合并真正落地?杨元庆去年重点提出了“行业智能”,今年则多次谈到“效率红利”。

杨元庆表示,通过对传统制造业生产端和产品端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不仅能够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而且能够创造出更多附加服务,继而创造出新型商业形态和新兴消费需求。从长远来看,通过强化人工智能技术与垂直行业的结合,大力发展智能物联网,能够创造出更多“效率红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宏观经济增长。

在杨元庆看来,推动企业智能化转型,首先,要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突破核心技术;其次,要加大力度,培育我国行业智能的领军企业;第三,要以行业大数据为重点,推动行业智能应用的示范推广。

国际化公司要充分利用全球资源

联想见证了中国科技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全过程。同时,联想也是第一批真正走出去进行国际化的中国公司。

“联想可以说不仅是中国企业里面最国际化的一个,而且跟大多数跨国公司相比,我们都是一个更加全球化的公司。目前,联想在全球拥有5.4万名员工,70%以上的营收都是来自中国以外市场。”杨元庆说。

杨元庆表示,联想的国际化经验最重要的一点是,在15年的国际化发展道路上,一直本着这样的原则——不管到哪里去做生意,都力争做当地奉公守法的优秀企业公民。

“什么叫完完全全的国际化公司?就是并不仅仅只是想把我们在中国设计和生产的产品卖到各个国家去,同样也希望能充分利用全球各个国家的资源,包括研发资源、生产资源和人才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从而能够为全球的消费者设计生产最好的产品。这会保证我们少犯错误,少走弯路。”杨元庆说。

5G时代手机或不是主要流量应用设备

今年5G的冲刺之年,这个巨大的产业机会,杨元庆是如何认知?又如何布局的?

杨元庆认为,5G时代,可能手机不再是主要的5G流量应用的设备,大家更多会回到像笔记本电脑更加消耗流量的产品和设备上面去。“实际上这样的事情在美国已经发生,美国最近有一个统计数据,平均每个人一天在看视频上面大概花三个小时时间,其中两个小时是花在电脑上,另外一个小时是在电视和手机上的。5G时代,会更加加速向这样的方向发展。”他说。

但电脑也好、电视也好,杨元庆认为,它们都还不是5G主要的消费对象。“我认为5G更大的机会在基础架构上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在每个建筑楼里、在生产线上面,5G无线接入将会是无处不在。”他说。

而对于联想的布局,杨元庆透露,联想其实一直把5G作为战略领域来布局,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5G技术预研。

“5G时代,联想的战略方向是大力发展行业智能解决方案,正在积极进行智能化转型,布局人工智能、云、边缘计算等技术,打造行业智能解决方案。”杨元庆说。

 


 

fm

 2019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