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代表委员访谈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抓住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

许志晖谈道,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茂名改革开放的大机遇,精准对接大湾区产业转移、资源溢出,打造大湾区向西拓展的重要腹地。与北部湾经济区、海南自贸区相向而行,借力借势谋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姚冬琴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5期)

51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广东茂名,是中国百强城市,GDP连续15年居粤东西北首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后,让身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和海南自贸区三大国家战略几何中心位置的茂名看到了新的重大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全国两会期间,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他谈道,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茂名改革开放的大机遇,精准对接大湾区产业转移、资源溢出,打造大湾区向西拓展的重要腹地。与北部湾经济区、海南自贸区相向而行,借力借势谋发展。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茂名的底气和优势在哪儿?

“向东积极融入大湾区,向西向南与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区相向而行,这方面我们做好了,茂名就能够形成战略优势的叠加效应,就会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许志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茂名的底气和优势在哪儿?许志晖谈道,首先,茂名发展空间广阔,区域面积1.14万平方公里,2018年户籍人口达810万人。同时,茂名的产业基础良好,2018年GDP首次超过3000亿元,在广东21个市排第7位。此外,茂名也具备科技创新的实力,有6所大学。2018年,茂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下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茂名要利用自身发展优势,加大4个方面的对接。

第一是加大交通对接。2018年7月,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粤西三市不通高铁的历史。茂名也进入“动车时代”,融入珠三角2小时经济圈。“在此基础上,我们大力推动时速350公里的广湛高铁,届时,茂名与珠三角核心区就将进入1小时经济生活圈。”许志晖说。

第二是加强产业对接,积极融入大湾区产业分工体系,努力增强在石化、农业、旅游等方面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大力发展向海经济,承接珠三角优势产业的加工制造。

第三是加强创新资源对接,利用茂名“两本四专”6所高校,把人力资源优势变成人才资源优势,再借助茂名国家级高新区的发展平台,使得茂名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也能够走在前列,与大湾区对接。

第四是加大营商环境对接,大力改善茂名的营商环境。“过去一年来,我们在数字政府建设、政务移动平台建设,以及‘放管服’改革等方面,都是对标自贸区、对标珠三角最先进的城市。”许志晖说。

一方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另一方面茂名也积极与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贸区相向而行。

新一轮的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大会将于2020年在茂名举办。今年全国两会,许志晖带来了两个建议,争取国家支持,与北部湾城市群联手打造环北部湾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和北部湾城市群国家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发展新能源,氢燃料电池车是重要方向

茂名是重要的石油化工和能源基地,然而,这座城市正在逐渐淡化“石化标签”。

2018年,茂名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5.1%,在广东全省排名第三,仅次于汕尾和湛江。“空气质量监测点在离海边40公里左右的炼油厂、老住宅区和老商业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空气质量还能进入全省前三名,背后有两个重要因素:第一,石化行业的清洁生产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第二,茂名原来开采油页岩的矿坑,进行了大力度的生态修复,改造成了生态公园,既是城市景观,同时也成为气候的调节器。”许志晖说,下一步,茂名市将重点朝着高端精细化工、氢能新材料等方面布局。

事实上,茂名有较国内其他城市更具竞争力的是氢气资源,发展氢能源产业具有比较优势。比如,茂名石化一年产氢80多万吨,其中有相当的数量暂时是富余的,没有充分利用。此外,从制氢、储氢的装备制造到管输系统,茂名的基础配套非常完善,在60年的化工产业发展中也积累了一大批化工人才。

“氢能是茂名发展新能源的现实选择。我们一直希望将来能有一个与茂名良好化工产业基础匹配的新产业落地,与化工产业互相促进、互相带动。新能源车无疑是我们选择的一个重点,其中氢燃料电池车又是重中之重。”许志晖谈道,为推动茂名市氢能源产业发展,他们委托南京大学编制了《茂名市氢能源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我们对氢能产业发展有客观、理性的认识,氢能产业要达到拐点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对这个拐点的形成很有信心,也有足够的耐心。”

 


 

fm

 2019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