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庞永辉:建议把河北邢窑、定窑、磁州窑、骨质瓷串联成文旅品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瓷器是我国伟大的发明之一,自诞生之日起至今,就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在我国的历史变迁中,承载着各个时期文化、工艺、生活、科技等文字所无法表述的社会信息,成为反映社会的活历史。

“陶瓷也是中国历代商业贸易和与文化输出最重要的参与者,通过丝绸之路,为我们创造了极大的经济价值,也为中华文明的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外国人认识中国的重要载体。”全国人大代表、保定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艺术总监庞永辉表示。

32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艺术总监庞永辉 (供图:邹锡兰)

河北定窑是官办时间最长的官窑,自唐代中期官府置窑到元代衰落,历时近600年,它薄如纸、色如玉、声如磬的产品特色,与庞大定窑系的影响,把白瓷推向了中国陶瓷史上第一个高峰,对后世白瓷的发展影响极大。

庞永辉介绍,当代定瓷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于1976年正式恢复生产,在陈文增先生的带领下,两代定瓷人经过40年的挖掘与发展,定瓷产业已初具规模,拥有定瓷企业以与作坊100余家,成为曲阳县经济与文化的重要支撑。

“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作为产业的龙头企业,秉承光中华之绝技,创定窑之全新的发展理念,在产品研发上不断创新,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定瓷产业的新模式。”

庞永辉认为,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物质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必然会产生全新的需求,这就是定瓷的研究方向。如当今社会对绿色生活的无限向往,我们就通过提升加工工艺与烧成技术,使定窑生活用瓷铅、镉的溶出量相当于国家日用瓷标准的1/30,创造高品质定瓷,满足社会需求。

定瓷文化产业的发展,由原来单一的工艺生产,向文化体验(定窑非遗技艺传承室)、美术教育(定时职业培训学校)、文化旅游(定瓷文化休闲项目)、定瓷文创等集团式文化产业过度,使产业链不断拉长,惠及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形成乡村振兴的庞大力量,要以为“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历史使命,引领社会新风尚。

因此,2019年两会期间,庞永辉提出以下建议:

1、由国家文物局批准,优先建设定窑遗址公园,通过定窑遗址的发掘与研究,客观整理出定窑的文化发展脉络,成为定瓷文化的科普基地。

2、由国家发改委支持国家文物局指导在定窑遗址上,建设一级博物馆,做好定瓷文化的文物研究与收藏,还可以借展全国各大博物馆中的定瓷珍品回家展出,发挥更大的价值,实现让文物活起来。

3、由教育部门协调各高校的艺术专业和设计专业学生,把实践课拉进企业,促进校企合作,企业为高校学生提供实践的平台,高校为产业发展,提供急需的人才与新的理念。

4、由文化旅游部门把河北的四个重要的陶瓷产区,中国陶瓷史上第一个烧造白瓷的邢窑、中国陶瓷史上官办时间最长的官窑定窑、中国陶瓷史上规模最大的民窑体系磁州窑、中国骨质瓷最大的生产基地唐山,像珍珠一样串联起来,规划出最佳旅游路线,形成河北的文化旅游品牌,辐射河北的全域旅游发展。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