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民企的春天来了——优化营商环境,中央出“十”招(4)

优化营商环境,中央连出实招。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竞争中性原则”

民企:无需特殊政策,只求一视同仁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陈惟杉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几个地方特别需要关注”,3月6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工商联小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钱颖一并未着重提及此前多位委员热议的减税降费举措,而是首先提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新提法”——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

何谓“竞争中性原则”?

他解释说,它体现在立法、监管、准入、采购等各方面的规则应该是中性规则,也就是说与所有制无关。“去年在浙江调研时,有民营企业认为,其实优惠政策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被平等对待。”

25

其实,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也多次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即民企无需特殊政策,只求对民企、国企、外企一视同仁。

从放宽市场准入看竞争中性原则

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重要体现之一便是放宽市场准入。

对此,外资可能感触颇深,例如,金融、汽车等行业的进一步扩大开放。2018年4月,央行行长易纲曾给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证券、基金、期货、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设限;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

26

对内外资一视同仁也体现在今年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中。“其中明确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方式,对大家来讲是一颗‘定心丸’。”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特别谈到了外商投资法(草案)中的几个条款,“从参与政府采购、融资的角度,国内企业可以做的,通过公开渠道发行股票、债券,外资企业都可以依法去做。”

“最主要的其实是确定性和一致性,”蒋颖认为,“只要跟我在同一个市场竞争的人交同样的税,我就会感受到公平。如果确定性和一致性尽可能地强,大家就不会焦虑别人得到什么优惠条件而自己得不到,营商环境也会更加稳定。这不仅针对外资,对国内民企来讲也是如此。”

确实,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也应体现在民资和国资的平等上。

3月6日,在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记者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便强调,“对外开放更要对内开放,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开放。”

对于民企来讲,放宽市场准入也是动作频频。

十九大报告已指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不到两个月之后,2018年年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对外发布,标志通过几年的试点,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国实施。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地方政府此前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文件中,均提到了“非禁即入”。如天津于今年年初发布的民营经济“19条”中便提出,实施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政策执行上一视同仁,不对民间资本设置附加条件。

如今,放宽市场准入已经收到成效。刘世锦特别提到了联通混改的案例,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后推出了低价格产品,产品出来以后就像一条鲶鱼,把电信市场搅活,其他电信运营商也得跟进。

竞争中性原则仍待落地

有意思的是,不光民营企业在期待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国企亦是如此。

3月7日,在经济界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天津石化总经理李永林表示,央企、国企都非常愿意跟民企进行公平竞争,“我们怕的就是跟民企进行不公平的竞争,比如央企、国企在安全、环保上的投资是‘不差钱’的,再比如社保,我们是‘正儿八经’缴纳的,而一些民企存在社保缴不够,甚至不缴的情况。”

放宽市场准入只是竞争中性原则的具体体现之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举的需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的方面就包括: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而从原则的首次提出到具体落实,仍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

就像刘世锦所担忧的,“我们讲过很多年的‘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地方这个门打开了,民营企业也进去了,但是感觉不到舒服,比如话语权不多、决策权不多,然后又出来了。”

在3月6日的工商联小组会议上,就有委员提出,在建筑行业,政府招标更希望将项目交给国有企业,“好处是如果错了政府没有责任,给民营企业则会有很多双眼睛盯着政府,质疑它是不是拿回扣了?是不是拿好处了?招标过程中存在的不公平还很多。”

正如钱颖一在小组会议期间所言,“这只是一个原则,具体落实在监管、市场规制、法律等方面,可做的文章非常之多。”

上一页 1 23456...11下一页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