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民企的春天来了——优化营商环境,中央出“十”招(2)

优化营商环境,中央连出实招。

放管服:动刀子的改革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 姚冬琴 孙冰|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金声玉振,赢得现场的热烈掌声。

改善营商环境,“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一直在路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给力,更多新思路、新办法。

“这可是动刀子的改革啊!是要得罪人的”

“放管服”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简政放权这一刀子有多快有多狠?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审批事项应减尽减,全国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等等,无一不是将政府自身权力放进笼子里。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下称“国办发〔2018〕79号文”)极为清晰地显示出简政放权的力度之大,而且每一项工作都列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责任分工。

该通知明确指出,对现有审批和许可事项要逐一深入论证,除关系国家安全和重大公共利益等的项目外,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尽快下放,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不再保留审批和许可。对一些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为名的变相审批和许可事项,要尽快加以整改。

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国务院组织全面摸底清理现有的1300多项行政许可事项(包括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和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明确提出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应放尽放”。

不仅如此,全国启动变相审批和许可自查整改工作,坚决防止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为名行审批和许可之实,消除审批和许可的“灰色地带”。

每一项审批和许可,都意味着“生杀予夺”的权力及其背后的利益。

“不管是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还是带有垄断性质企业的收费,降起来哪是那么容易的,这可是动刀子的改革啊!要动奶酪,内部人员利益会做很大调整,是要得罪人的。”李克强总理3月8日在广西代表团说,“但这是人民的呼声、市场主体的要求,改革再难再痛我们也要进行到底!”

21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蔡仲光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简化审批的流程与环节,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用时间跑审批,这个礼包你看不到,它虽然没有直接数据,但是软实力是十分厉害的,直接地让企业受益。”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行省份,浙江省的“放管服”改革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早在2016年下半年,在“放管服”改革过程中,浙江省提出了“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到了2018年,“最多跑一次”成为对全国各地政府的改革要求。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3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在“代表通道”接受集中采访时介绍:两年多的实践下来,“最多跑一次”取得了巨大成功。现在浙江省民商事以及企业投资建设审批程序90%以上都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有60%的事项可以不跑,甚至在掌上办、网上办。

22-1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对浙江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成效颇为感慨。“浙江是民营经济强省,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我们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在很困难的情况下把项目做成功,把企业发展起来,就是得益于浙江非常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浙江一直非常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不仅要打造生命健康的创新高地,也营造了优越的营商环境。”

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一个判断:“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全国都在拼营商环境。

在湖南岳阳,一名基层官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现在的企业选择某个地方投资,首先就看政府服务怎么样,环境不好,就赶紧跑。

“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放管服’改革带来的动力和红利。去年以来,我们着力加速度、破壁垒、降门槛、减负担,全面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目前,茂名“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启动,市级“最多跑一次”能办成的事项1173项,占比65.4%;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上线了“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茂名专版,足不出户可办理200项民生事项。

在欠发达的西南地区,昆明也在不遗余力地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营商环境,以赢得企业家的青睐。

2016年8月起,昆明市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全市的各区县、各审批部门、政务服务大厅以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第三方评价,评价重点从前台服务、工作作风到后台审批流程、审批效率,实现全覆盖。评价结果形成报告,报送市领导和被评价单位一把手,并将此作为年度考核专项目标,规定“对年度累计两次排名末位单位一把手进行问责”,还建立了“当期评价存在问题反馈机制、问题清单报送反馈制度、评价结果和整改情况公示制度、存在问题整改回头看制度、整改联席会议制度”。

最新的第三方评价结果显示:有超过60%的企业表示,在未来3年准备在昆明扩大投资,比前一年同期的调查数据上升了11.1%,企业投资昆明的信心有较明显改善。

良好的营商让企业安心,提振信心。

22-2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谈到营商环境时说,“在小米的经营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各级政府部门对企业主动服务的意识越来越强烈,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也越来越给力。这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感到更有奔头,更加振奋。”

那么,营商环境到底好不好,最应该由谁说了算?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第一次登台亮相。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新的评价办法: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

蔡仲光评价道,政府的某某同志、某某部门做得好不好依凭是全社会了,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这个利是很大的”。

但有了好的环境,企业就可以躺着睡大觉吗?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能单单依靠政府,企业也要追求高质量发展,有好的产品,获得社会认同,这样营商环境才能慢慢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寄语:企业家要讲正气、走正道,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上一页 1 23456...11下一页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