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大有可为的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产生热烈反响(2)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对乡村振兴战略认识更明确了,对“三农”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接下来,我们就是要扎根这片希望的田野,撸起袖子加油干!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养猪的和造原子弹的都一样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10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农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这让我的信心更足了。”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全国两会现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农业(发展)需要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年轻人。经济形势不好我们也要招人,要给年轻人一个盼头。当从事养猪行业的收入比其他行业高时,那么其实,造原子弹的、养猪的都是一样的。

27次参加两会,最喜欢“民营企业家”称呼

又是一年两会时。自从1993年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至今,刘永好已经27次参加全国两会了。“或许是因为我的年龄比较大一些,或许是因为我们创业比较早一些,或许是因为我们做得相对稳一些。”刘永好这样总结自己的“两会缘”。

2018年,新希望集团的营收已经突破1300亿元,实现了20%的增长。其中,除90%的收入来自农业主业之外,在过去的一年中,新希望在宠物食品和医疗健康等多元化领域布局越来越多,借此带来了新的业绩增长点。

“我们作为一个最传统的农业企业,既是农业企业,也是加工企业。过去10来年,新希望集团整体发展很稳健,去年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相信2019年仍然会取得进步,因为这并非强加考核压力的结果,而是基于团队、体系、科研、(选择)消费赛道实现的内生增长。”刘永好表示。

新希望集团深耕农业领域37年,其领头人刘永好也被贴上了“饲料大王”“扶贫状元”“改革先锋”等标签。

“在外界给我的称呼中,我很在乎‘民营企业家’这个称呼,这是我的根本。也有人说我们是农民的代言人,是新农民的代表。我们30多年一直在‘三农’领域耕耘发展,我觉得我们是农民朋友的朋友。”刘永好说。

合伙制这招特别见效

“非洲猪瘟对新希望集团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仅对猪方面的产业有影响,整体影响不会大。以前主张分散养殖,但在非洲猪瘟出现后,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规模养殖的发展。非洲猪瘟暴发后,有些大型的养殖户以前自己配饲料,现在要求我们提供防非洲猪瘟的饲料。”刘永好表示,非洲猪瘟或会致我国的养殖格局发生变化。

在他看来,对于规模养殖业而言,种种不确定因素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刘永好同时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当下农业现代化进程发展得非常快,但农村劳动力“空心化”的现象还是很严重。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更离不开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发动全社会参与,实现多维度协同推进。”刘永好表示。

他认为,产业要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技术创新,建议在国家层面上引导优势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大对产业融合技术的研发力度,特别是将“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向农村下沉,充分对接企业,打造开放高效的农业科技成果孵化市场化平台,推动农村“双新双创”向纵深发展。

据刘永好介绍,他们广泛地实行合伙制,共识、共创、共担、共享。“这一招特别的见效,今年有超过140家合伙制企业了,合伙人将达到四五百人。现在有些企业由于经济不确定等因素在裁员,我们不裁员,要给新进来的年轻人一个盼头。”他说,特别是养猪行业和饲料行业,名声不太好,但大学生们在他那里认真干、进步快,两三年后就成为基层和中层管理者,再通过合伙制参与进来,当他们的收入比其他行业高的时候,那么其实,造原子弹的、养猪的都是一样的。“因为都是同样的商业行为,都是新青年。”刘永好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