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人大代表谢来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来推动乡村振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上饶市市长谢来发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言时力推上饶,“希望大家深入到江西的农村走一走,相信大家一定能看到一个全新的农村风貌。乡村旅游看上饶,这边风景更好。”

谢来发照片

(供图:上官丽娟

他之所以这样有底气,源自上饶独特的优势。上饶是一个旅游资源大市,全市有世界遗产地3个,国家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30个,4A级以上景区数量在全国设区市中排第一位。

不仅如此,近年来上饶推进秀美乡村建设,力度大、成效好,2017年建成秀美乡村点3933个,2018年建成4192个。“今年我们还要按照和谐宜居,整洁美丽的要求,建设秀美乡村5043个。这些秀美乡村点与上饶的艺术经商交相辉映,浑然一体,非常协调非常养眼。”谢来发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表示。

但是,在进行秀美乡村建设的过程当中,谢来发也在思考一系列问题:这么多的秀美乡村点建成之后,怎样发挥它的效用?怎样让它可持续发展?投入的回报点在哪里?我们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点又在哪里?

“正所谓天生丽质难自弃。我们认为发挥这些景区的资源优势,依托更多的秀美乡村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就是上述问题的现成答案。”谢来发说。

为此,上饶市主要做了3件事:一是把市场主体引进来。“就是采取市场化的办法,引进一批知名企业,在这些秀美乡村点植入旅游要素,完善游乐设施,健全5个位,实现5个有。5个位是车位、餐位、床位、厕位、摊位,五个有就是让游客来了之后有的看有的吃有的住有的玩还有的买。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引入了中青旅,北京华熙集团,加中集团,山水文园,浙江旅游集团,江西旅游集团等一批专业化的公司,可以说有效激活了乡村旅游。”

二是把旅游建设推行起来。“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3A及以上的乡村旅游点168个,我们围绕鄱阳湖、三清山、婺源,这些热门景区,着力于快点实现重点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这样一来就改变了过去那种直奔景区的旅行方式,就告别了过去那种舟车劳顿的单调疲累,让体验更加丰富,让旅途更惬意。”

三是把整体队伍做好。“我们认为乡村旅游就是要突出乡村特色,这个特色就是六个字:乡土、乡俗、乡情。我们围绕这个特色,在去年国庆前夕,以农村为舞台,农业为基础,农民为中心,隆重举办了乡村旅游文化节,推动了乡村旅游持续加热不断升温,去年十一黄金周七天我们就接待了游客1322万人,这个数字在全国城市里拍第七位。”

就是依照上述3个方面的措施,把一个个宁静、秀美、艳丽的乡村变成了红红火火的旅游景点。“现在的上饶,乡村旅游火了,农家乐火了,民宿火了,农产品火了,最终老板姓的口袋火了。”谢来发说。

2018年上饶市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9.6%,这个速度跑赢了全国、全省的平均增速,也跑赢了自己的GDP增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