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杨文龙:打破“信息孤岛”,推动医疗医药医保互联互通

全国政协委员杨文龙(受访者供图)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杨文龙(受访者供图)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国强︱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文字编辑:周琦

“目前,国家在医疗、医药及医保各层面出台了一系列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相关政策,群众看病难、用药贵、报销繁等问题得到逐步改善。但在医疗、医药、医保等全国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等方面还存在多头管理、相互配合度不高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仁和集团董事长杨文龙说。

杨文龙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提供了他今年的一份建议——《实现“健康中国”应推进医疗、医药、医保的全国互联互通》。

他介绍,绝大多数医疗机构之间信息系统建设标准及数据标准不统一,门诊信息、处方信息、检验检查结果在医疗机构之间难以进行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产生大量的“信息孤岛”。“这严重阻碍了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相互转诊,以及居民电子病历、健康档案、患者购药等信息互联互通。”

为此,他建议,“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全面实现医疗、医药、医保的全国互联互通,建议成立协同国家卫生健康、药品监督管理、医疗保障的相关机构,建立“全国医药保云管理平台”,推进“电子健康一卡通”服务,发挥“互联网+”在推进落实“健康中国”事业上的重要作用。

此外,他还建议,通过政策法规,明确医疗、医药、医保信息的使用权限及范围,建立信息使用者资质审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