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整治保健品乱象、加强疫苗监管、取消著名商标评选,市场监管总局今后这么干!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崔晓萌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10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6

关于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改革保健品注册制度 政府不能为企业背书

3

从今年1月8日,13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应该说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到3月1日,一共立案4865件,案值达到51.7亿元。我们提出是百日整治行动,但是这个整治工作不会局限于百日,必须长期进行,同时要加强科普宣传,要改革现在的保健品注册制度。更多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事求是,不能夸大。特别是政府也不能在这方面为企业背书。

至于其他用品,比如说保健鞋垫,怎么个保健法?没有科学的评价标准。这种宣传,要从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严格限制。必须要依法宣传,不能夸大宣传。对于出现的问题,造成的危害,要依法进行惩处。

关于加强疫苗监管

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正在推进建立疫苗监管的长效机制

5

疫苗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关系到国家的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全社会高度关注疫苗安全问题。

焦红表示,疫苗监管要建立国家和省两级专职的检查队伍。进一步强化省级药品监管管理部门对生产企业加强现场检查,国家药品管理局要进一步强调巡查和抽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要严厉查处。

对于疫苗的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诊等过程要有更严格的过程,对疫苗问题严厉查处,对监管的失职渎职行为要严肃问责,目前《疫苗管理法》草案已经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而且此草案已经对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

关于食品安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对食品安全违规实行最严处罚 坚持最严问责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们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就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做到“四个最严”确保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

一是建立最严谨的标准。二是实施最严格的监管。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三是对于食品安全违规行为还要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包括巨额惩罚制度、巨额补偿制度、重奖举报人制度。总之,要依法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四是坚持最严肃的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做出的新规定,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的责任。

关于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 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

假冒伪劣产品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重点整治。去年,我们处理的假冒伪劣产品案件129万件,应该说打击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当前和今后要做的工作要突出重点,把群众最关心、危害最大的食品药品、儿童用品、老年用品这些领域作为重点,加强监管。要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我上次在“部长通道”也讲到了,就是要依法全部销毁查处的假冒伪劣产品。大家注意到有关报道,最近在石家庄销毁35吨假冒伪劣产品,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再次流入市场。过去有个观念“假冒不伪劣”,我觉得得纠正这个观点。假冒就是侵犯了知识产权,就要严厉打击。要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公开曝光造假者,让他在阳光之下无处藏身。同时,还要加强企业自律,形成社会的信用系统。通过我们的努力,不敢说“天下无假”,只能说逐步做到“天下少假”,让群众少一份担心,多一份放心。

关于 “著名商标”评选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政府榜单上只有“黑榜”没有“红榜”

企业的品牌,是不是名牌,是不是知名和著名,是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的,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

一个企业的产品,政府既然背书了,就要承担责任,就要被问责,被追责。在原来机构改革之前,原工商总局就已经取消了所谓知名商标、著名商标的评比,这项工作还是在人大法工委的支持下,因为不少地方为此都立了法,要评选著名商标、知名商标。同时,我们还取消了对"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的评比,现在我们对各地评选著名品牌、知名品牌进行清理,有些地方政府不搞了,而一些与政府没有脱钩的协会、所谓“红顶中介”还在进行这项工作,这也是我们所不允许的。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政府的榜单上只有“黑榜”没有“红榜”,“红榜”是消费者的口碑,是企业应该做到的,“黑榜”就是你违法经营要受到惩处。所以,也希望记者朋友们向社会传递一个信息,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不要再为企业的行为背书站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