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关于“创新”的那些事儿,听科技部部长这么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贾璇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3月11日8时45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

科技部在参与项目、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不问出身 对国有、民营企业一视同仁

鼓励民营企业这一块,从科技部来讲,参与创新不问出身,国有、民营都一样,规则公平,机会公平,我们尽量提供好的环境,好的规则,提供平等的机会,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另外,我们和工商联也发布了一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包括民营企业参加国家科技项目,并且在民企也建立了一些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等,这是不分国有、民营,只分这个企业有没有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个很好的战略。所谓战略,就应该是长期坚持,一以贯之,不是技巧,不是战术,打一仗换个样子,是持之以恒,一以贯之的,是指导全面的、系统的,而不是局部的。所以,只要你愿意投身国家的创新驱动,投身科技,并且以科技作为自己企业战略发展的核心安排、制度安排、竞争力要素,吸引人才、管理各方面,围绕这方面来展开,科技部在项目、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我们都会一视同仁,给予支持。

科研经费包干制要跟“放管服”结合起来

科研的不确定性、未知性,以及预算要求的具体化,这个矛盾确实是存在。主要是出发点不同,科技人员按照科研规律,特别是基础研究、前沿探索,路线的不确定性,方法也是多路径性等。但是作为管理者,总希望能够有一个确定的管理方法。这两个之间的矛盾始终存在,也不光中国存在,其他国家也都不同程度存在。但是,怎么理解这件事情?我们在科研管理方面,特别是经费管理方面,怎么改进工作?

首先,是信任为前提。我们对广大科技人员给予充分信任。另外,在政策制定上,激励是导向。但是信任为前提,不能没有监督;激励为前提,总还是要有约束。如果只有信任没有监督,只有激励没有约束,我们大家设想一下,是不是又走到另外一面了?

第二,包干制本身来讲还是个手段。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在基础研究领域进行一些包干制试点,这还是一种手段。我自己也搞过科研,我看到这个包干制,可能第一个想到的是一种责任,信任越大,实际上责任越大,授权越多,责任也是越大,压力越大。

作为政府来讲,实际上是要把包干制跟“放管服”结合起来。它是一种“放”,但是“放”不等于不管,只是管的方式、管的理念会发生变化。

另外,这里面自由探索可能多一些,在基础研究方面,自由探索为主,但是也有一些目标导向、任务导向。技术创新方面以任务导向、目标导向为主,也有自由探索的内容,要不然怎么有技术发明呢?

中国坚定不移加强科技创新基础研究,会加大投入力度

第一,基础研究确实是整个科技创新的总源头,虽然现在大家对所谓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产业化,这样一个线性的模式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总的来讲,一切科学技术的源头还是基础研究,也就是人们对自己、对自然的一种认识、总结,以及用什么方法来认识和探索自然、探索自身。我们对基础研究应该要给予足够重视,否则科技创新就没有源头了。

第二,对中国科技界来讲,基础研究的能力和产出是我们的一个短板。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促使我们必须把基础研究作为一个重点,在整个科技创新的总布局中要着重发力,这是整个科技界的呼声,也是我们整个国家战略在科技方面的重点,是我们必须做好的。我们对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要有统筹,因为基础研究往往不是研究的终点,论文本身也不是这个成果的句号。

第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去年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加强基础研究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国务院文件形式第一次就加强基础研究作出全面部署。这说明在新时代,在中国到了高质量发展,要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把科技摆在核心位置的阶段,基础研究的地位就显得更加突出。

另外,也要看到,各国统计口径还是有些差别,所以仅仅用数字本身还不能反映问题的全部。科研经费统计包含哪些,不包含哪些,各国还是有一些差异的。中国加强基础研究是坚定不移的,今后会更加加大投入力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