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国家应加大保护知识产权,提升中国品牌核心竞争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吴晓光) 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尤其是以技术创新成果为内核的专利,是影响一个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因素。让更多的“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关键在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引领作用。自主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自主知识产权是品牌核心竞争力,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作为衡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是为自己的品牌构建强大的贸易壁垒。

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

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供图:吴晓光

调查显示,目前国内有大量知名商标在国外被抢注,在国内每年都会有成百上千的品牌知识产权被抢注、侵权的事件。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中国很多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够重视,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认为,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中国企业知识产权薄弱,企业专利申请周期长、申请流程复杂。放眼全球,很多商品的背后都印着“中国制造”,生产的很多都是西方发达国家自主品牌的产品,巨额的利润被国外资本卷空,我们仅获得了一小部分的代加工费用,只是利润微薄的世界工厂。代加工并非长久之计,在当下“互联网+”时代,“中国制造”需要向“中国智造”迈进。

同时,保护民族品牌,就是要保护其核心竞争力,要建立“知识产权强国”。专利是品牌研发的一种国家认可手段,目前,在国内发明专利自申请至授权约需3-5年左右,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需要6个月以上时间。不少企业曾经花费大量心血去研发创新,但却因为专利申请周期长、申请流程复杂等原因,忽视了专利的重要性,久而久之埋下隐患,被商海中的“专利战”捆住手脚,对品牌资产造成损失。

二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全面,侵蚀企业品牌价值。就目前看,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尚不够全面,企业商标注册后,保护制度不完善,保护措施不到位,保护力度不强,给假冒伪劣行为留下漏洞,导致山寨产品层出不穷,造成品牌价值受损;而对于跨行业企业商标,不同产品跨行业使用商标,虽然不构成侵权,但是不利于企业品牌价值创造,无形之中造成品牌价值跨行业透支,更不利于品牌在本行业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塑造。

三是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低、处罚轻。法律规定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销售金额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销售金额在五万元以上的;尚未销售,货值金额在十五万元以上的;销售金额不满五万元,但已销售金额与尚未销售的货值金额合计在十五万元以上的,应予立案追诉。上述立案标准显然较高,处罚额度轻,造成市场上假冒伪劣行为往往发生在立案金额标准下。即使假冒伪劣行为被追诉,刑事责任仍然较轻。较低的违法成本促使侵权人形成惯犯;而且知识产权立案侦查过程中,取证难、耗时长、成本高,一直是我国企业在专利维权纠纷中面临的“三难”问题。即使诉讼结案,进入执行程序后,追索仍然较困难。

同样,在互联网发展下的今天,知识产权保护显得尤为重要,知识产权保护成为品牌在市场中的保护伞,知识产权保护可以为品牌构造牢固的技术壁垒,同时也可通过品牌专利授权为企业带来溢价利润。因此,梁金辉建议:

一要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简化产品专利申请流程、缩短申请周期。要继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创新创造;加大财税金融支持,运用财政资金引导和促进科技成果产权化、知识产权产业化。同时,进一步简化申请流程、缩短申请周期,为企业申请专利提供良好的专业服务,以提高企业申请专利的积极性。政府相关部门也要主动提高保护企业申请专利的意识,主动作为,积极辅助企业申请专利,保护知识产权,孵化相关行业优秀企业产品。

二要加大保护品牌产品知识产权力度。加大力度保护品牌产品知识产权,对于似是而非,存在模糊定性的,本着就重不就轻的原则,扩大知识产权商标保护半径,尤其是中国驰名商标、名牌产品等,要重点保护,维护品牌市场价值。对于跨行业商标注册,类似商标注册时,严格入门审核,多方位考虑,尤其是知名商标,要重点保护,谨慎予以审批,有利于商标在本行业的品牌价值创造,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

三要加大知识产权犯罪处罚力度,提高犯罪成本。我国一个专利受到侵权的平均赔偿额度大约为10万元,美国平均高达几百万美元,高的数亿或10多亿美元。相对于美国,我国的惩罚力度轻,远没有达到震慑力的作用。所以,要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对于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以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要加大赔偿力度,提高赔偿数额。其次,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建立起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种基础性工作,对于知识产权不尊重的,诚信不好的,可以通过大数据管理和分析,纳入全国征信系统,与企业、个人的诚信挂钩,加以监督约束。

四要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法规,在全社会形成重视知识产权的氛围。更加注重品牌商标、知识产权产品与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的结合,树立品牌商标意识,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树立诚信守信意识,坚决打击造假售假等不法行为;加强品牌商标、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日常监管,教育引导广大消费者拒绝假冒伪劣商品;同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一种重视知识产权氛围,保护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等,保护民族品牌、爱护民族品牌,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