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培养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是装备制造升级的基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制约了我国装备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深有感触。中联重科是我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工程机械与农业机械板块均位居国内前列。詹纯新说,“装备制造业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急需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但我们看到的现状是,职业院校招生难、企业招工难、工人在城市扎根难。技能人才短缺,对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高端升级带来较大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图片由中联重科品牌部提供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中联重科品牌部供图)

高房价的城市留不住技能型人才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我国技能人才短缺的现状?

詹纯新认为,技能人才短缺的第一原因是“唯有读书高”的传统观念观念仍然影响着现代社会的价值判断。尽管技能人才有可能成为工匠,也很少有家庭愿意把后代送进职业院校将来成为工匠。

教育资源不均衡,职业教育供给质量不高也是制约技能人才发展的一大因素。据詹纯新了解,我国职业技术教育规模世界最大,职业院校已达1.17万所,年招生928.24万人,现代制造业、新兴产业中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但在教育资源的分配上处于弱势,在教学设计上也以操作型初级技能培训为主。毕业生进入工厂后,获得继续教育机会也不多,自我提升的途径少、难度大。

城市高生活成本也不利于留住技能人才。当前,高昂的城市生活成本,特别是高昂的房价,让工人们难以安心工作,更谈不上传承。一个现实反映出制造业产业工人的尴尬处境:根据美团发布的数据,美团在线骑手270万人,其中三分之一骑手前一份职业是产业工人。

詹纯新说,尽管装备制造企业在薪资、福利、生活配套方面付出很多努力,也难以抵消城市购房、教育、医疗等高生活成本对技术工人群体的生存压力。

稳定技能人才队伍是装备制造升级的基础

针对技能人才队伍短缺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多个举措: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改革高职院校办学体制,提高办学质量;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

詹纯新建议,要全面落实国务院1月下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制订实施细则,尤其需要用具体的政策鼓励装备制造企业整合职业院校资源,做实工学结合。

目前,《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国土资发〔2008〕24号)规定,工业配套用地面积不得超过项目总用地面积的7%,且严禁在工业项目用地范围内建造成套住宅等非生产性配套设施。 

对此,詹纯新呼吁,国家充分考虑工业项目用地中扩大技能人才安居所需的配套用地,鼓励制造企业为技能人才建设安居小区。由企业承担工业用地成本和建设成本,以成本价长期租赁给优秀的技能人才,稳定技能人才队伍,降低他们的生活成本,让他们长期扎根城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