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薛光林:建议“一行两会”在深圳设立大湾区金融发展协调办公室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无疑是一个热词,关于湾区建设的问题也被屡次提及。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薛光林就带来了相关提案,他建议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一行两会”在深圳联合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协调办公室,代表中央协调大湾区金融合作及跨境金融监管等工作。

2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薛光林(供图:邹锡兰)

大湾区需要构建强有力的三地金融合作机制

薛光林在提案中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上,金融业在未来大湾区必将得到更大更多的发展,也将成为未来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产业之一,因为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任何产业的发展最终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持。

但随着大湾区的进一步发展,必然对金融的开放以及资金、资本在大湾区内的自由流动提出要求。在“一国两制”的基本原则下,珠三角7城市既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经济体系的一部分,不可能完全脱离内地的金融监管体系和金融政策。香港、澳门作为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也不可能完全实行内地的金融监管体系和金融政策。

“因此大湾区的金融监管体制和金融政策只能是逐步一致,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进行大胆的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和政策创新。”薛光林表示,“大湾区内金融体制改革创新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大湾区逐步向港澳实行金融合作和开放的过程。如果金融监管和政策不协调、不统一,很难实现开放共赢。”

他还提到,要实现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需构建联系紧密、沟通高效、协调有力的三地金融合作机制,需要有一个高层次、强有力的协调机构和机制,才能有效推动大湾区内跨境金融高水平的合作,有力促进大湾区的发展。

深圳在金融合作方面有良好基础

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内金融合作,实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薛光林建议“一行两会”在深圳联合设立大湾区金融发展协调办公室。那么,为什么地点是在深圳呢?在薛光林看来,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一个重要的节点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方面有良好的基础。

在平台建设方面,2010年,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在中央金融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恒生前海基金、汇丰前海证券等一批标志性机构相继成立,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证券私募投资等跨境业务整体规模逐步扩大,深港金融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目前,前海已成为深港金融合作的重要平台。深交所和香港联交所也在资本市场跨境互联互通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和试点。以前海法院、前海国际仲裁院等机构为依托,大湾区城市群也在金融法治和纠纷解决方面做了机制和法规体系上的探索。

此外,在落马洲河套地区等新兴合作平台的基础上,深港将进一步探索开展金融监管协同、金融科技创新、跨境绿色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