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才是硬道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北京报道

3月5日,人工智能再一次出现在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而且政府工作报告还首次了提出“智能+”,实际上,这已经是人工智能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已经连任四届的“老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还是难掩兴奋,最近几年,他一直在为人工智能摇旗呐喊,屡次建言。

“人工智能的应用才是硬道理。2019年会是人工智能开始价值兑现的一年,也就是说,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落地将开始,我们会在越来越多的领域看到人工智能成功应用的案例。”刘庆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刘庆峰(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人工智能将开始价值兑现 规模化落地在即

“有些人说,人工智能九成都是泡沫,这肯定过于严重了,泡沫没这么重,但也肯定是存在的。但接下来将是人工智能规模化落地的年代。过去那些只是玩概念、为了去融资讲故事、没有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应用场景和明确商业模式的公司,将很难再获得融资,可能就会淘汰退出。”刘庆峰表示。

在刘庆峰看来,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的三大标准:一是要有真实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应用案例;二是能够用统计数据能够说明人工智能的应用成效;三是能够基于典型应用场景的自我进化。

刘庆峰在今年提交给两会的建议中建言:人工智能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价值明显,希望能够重点在“医疗”和“教育”等民生领域率先落地。

“实际上,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在与民生民情密切相关的领域应用已起到重要作用。推动人工智能在这些领域的持续投入,既实现了社会事业的发展,又能够在未来大量节约社会服务所需投入的资源,推动中国社会事业的进步。”刘庆峰说。

对于具体的举措,刘庆峰认为,最关键有三个方面。一是加快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比如,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加快确立人工智能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投资方向;加强行业落地,推动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行业大数据中心、典型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

二是加大源头技术创新,推动数学基础原理、脑科学基础研究以及人机耦合协作模式的应用反哺。比如,要加大数学基础原理的研究,创新数学统计建模方法;加强脑科学基础研究,脑智同飞带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加快人工智能落地应用,以人机耦合模式反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

三是加强人工智能人才体系培养,推动五级“人才矩阵”。工业和信息化部调研统计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比为1:10,截止2030年,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达到500万。

“落实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必须人才先行,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矩阵,形成基础能力人才、源头创新人才、产业研发人才、应用开发人才、实用技能人才等多类型人才并重并用的局面。”刘庆峰表示。

创业是条弯曲的直线 坚持源于热爱

由刘庆峰创立的科大讯飞(002230.SZ)是中国第一家由在校大学生创办的上市公司,公司的成立和发展曾在一代大学生中传为佳话,刘庆峰也曾经因此成为创业者们的“偶像”。

但是,科大讯飞的发展并非一路坦途,高科技领域光环耀眼,但也风险极高,挑战一波接着一波。

“我们最早创业提的口号叫‘让机器能听会说,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但是,到2012年-2013年,我们就开始说除了要让机器能听会说,还要能理解会思考。于是后来,我们正式确定科大讯飞的使命,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我们要从语音识别拓展到人工智能。”刘庆峰表示。

“其实我也是今年突然发现,竟然创业20年了,时间真的过得好快,但说实话,讯飞的发展并没有我们最早创业时预期的那么快。如果你今天让我用一句话来形容什么是创业?我想说创业就是走一条弯曲的直线。当你看到今天的成绩觉得不错,但其实每一步都很不容易。事物发展总是波浪式、锯齿形前进的,这是一个基本规律,所以创业者要有正确的心态。”刘庆峰非常感慨。

刘庆峰表示,之所以能够坚持20年,是因为“源于热爱”。“如果你真的发自内心的喜欢,绝对不是为了名,不是为了利,是为了真的想把这件事做成,然后看到很多人使用、它能对对社会发挥作用。当然,要坚持住,也需要坚韧不拔的意志才能够坚守初心。”他说。

谈到对创业者的建议,刘庆峰认为最重要的是绝对不要只玩概念。“如果你从概念看不到清晰的落地场景,而且不能从特定场景中的用户使用数据形成良性的迭代,你就很难通过你的创意领先一步、未来能持续的超前一路,所以,一定是把概念能落到实处在的刚需应用,而且这个应用中能够获得数据迭代,使得效果不断的优化,这样你才能够立住脚。忽悠概念的时代一定是过去了。必须想清楚持续的发展战略。”刘庆峰表示。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