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中国民营经济只会壮大,只会越来越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远光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蔡仲光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全国取得的辉煌成绩见证了党中央国务院全年在各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奋斗,为此,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倍感骄傲和激动,我完全赞同这份报告。”

蔡仲光曾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积极提出了鼓励建立民营银行的建议,今年两会也再次提出了此项建议。他听到李克强总理作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为此倍感欣慰。他认为这也再次证明了党中央积极听取来自各地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积极推动民营银行这项工作的落实,促进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发言中,蔡仲光提出了自己的核心观点:“2018年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问题成为党中央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如何在2019年新形势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中央到地方的一项长期的核心工作。”

1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远光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蔡仲光(供图:邹锡兰)

中国民营经济只会壮大,不会离场

蔡仲光认为,党中央始终关心和支持民营企业,更是给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随着党中央为民营经济发展坚定表态,中央各部门、各地方政府也有了积极行动,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政府管理,通过降税减费减轻企业负担,通过定向降准给中小微企业输送活力等等政策措施,表明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是一贯的、有力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及实施更大规模减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多方面切实解决广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从政策上推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对此,蔡仲光坚信:“进入2019年,进入新时代,中国民营经济只会壮大,不会离场,只会越来越好,不会越来越差。”

民企和中小企发展艰辛,政策落地要转化为实效

“政府各部门各机构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关键是要监督落实到位,最终转化为实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等问题,税务部门要积极推动党中央政府提出的各项政策落地到位,规范税收,减少税收之外费用的收取,切实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减税降费等。

蔡仲光是来自基层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同时还是清远市中小企业协会的会长。他和中小民营企业家有着广泛的接触和交流,深切感受到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艰辛和不易。

经过走访民营企业深入调研,与民营企业家座谈交流、认真探讨后,蔡仲光提出以下建议:

一、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受到的较大困扰是用相当一部分流动资金贷款来进行固定资产的投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已得到体现,因此,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将这项措施推动落地,可设计针对中小民营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专项产品,解决企业用自有资金或挤占流动资金投入的问题,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环保改造项目,包括清洁能源、空气净化、噪音治理、优化照明和采光条件以及改善企业工作环境等方面,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建议财政给予环保项目改造投入资金的30%的支持,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三、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为鼓励和加快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购买的低耗能、高效率、智能化生产设备购置费用,可从企业所得税中按每年设备总价的20%分五年抵扣完。

四、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建议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尤其是制造业融资实施基准利率贷款,超过基准利率部分由政府财政贴息;财政出资设立公益性转贷基金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五、为了加速提高实体企业的技术技能水平,提高专业技师和实用型人才的素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与产学研挂钩的技术创新、技术研究、人员培训和专业技术考试等项目,政府财政给予50%项目费用的奖励支持。

企业要守正创新,坚持绿色发展

在国家强有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蔡仲光始终坚信,只要有了政策的确定性,我们就能更加坚定信心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心无旁骛地搞好企业。

2018年是广东远光投资集团成立三十周年。在过去的三十年,远光集团依靠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好政策,伴随着广东、清远的发展而成长,从一家业务单一的电缆公司发展到拥有实体制造业、旅游建设发展、资产运营、金融和慈善公益等五大版块业务的多元化集团;从1988年的年收入数十万元到如今年营业额超过20亿元。远光集团一直坚持做“民心企业”的企业宗旨,至今累计捐赠的捐款捐物近达两千多万元。

蔡仲光认为,“创新”一直是远光发展的法宝。远光电缆公司是“全国裸电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单位、“全国高原电工产品环境技术委员会单位”,截至2018年,远光电缆公司已经参加制定了21个国家及行业标准,为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远光集团大力开展技术创新,积极研发了新能源汽车用电线电缆、矿物绝缘防火电缆等产品。远光集团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只做国标产品、国际标准产品。

此外,远光集团积极融入大湾区发展,在广州成立“集团公司广州总部中心”,通过大湾区的发展高地、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和信息高地效应打造远光集团的发展、人才、创新、融资和信息聚集平台;凭借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东风,已经积极开辟新的海外市场。近年来产品出口至非洲、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努力将产品海外销售提升到企业海外合作,朝着着国际化企业的目标迈进。

蔡仲光介绍,远光集团在巩固传统电缆制造业的基础上,坚持走多远化发展道路,积极响应党中央的振兴农村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广东清远市的“美丽乡村2025”建设。2018年10月,远光集团参与旅游特色小镇的建设,配合地方镇政府共同拟打造集旅游度假、养生养老、体育休闲、农业观光一体的特色综合性新镇区,为粤北清远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我们要在改革开放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加速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勇于创新,积极转换新动能,为民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蔡仲光表示。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