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放管服”、“大数据”、“创新”,第二场“代表通道”热词频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崔晓萌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

中国人民的制度自信更加坚定

1-3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和壮大,中国人民的制度自信更加坚定。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首先,其具有鲜明的独创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这片土地上土生土长的,非常适合中国的国情,特色鲜明,非常管用。第二,它具有严谨的科学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使国家权力的产生、授予、行使和监督有机的组合起来了,非常科学、非常有效。第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广泛的人民性。

人民代表大会和我们全体中国人息息相关,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全国人大制定的现行有效的271部法规,关系到14亿中国人的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级人大每年开展的多种形式的监督活动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的权益。我们还有全国262万各级人大代表常年和基层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反映群众的呼声,也有力推动了各级政府政策的完善和工作的改进。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 

放管服改革于法有据、有法可依

1-2

“最多跑一次”是早在2016年下半年,在“放管服”改革过程中浙江省人民政府提出的一个理念。就是指办一件事要能够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显示出政府的改革决心。这项改革在2017年写入了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在这项改革过程中发现,有48条跟国务院相关部门的法规规章不太协调的或者是需要授权的,因为地方人大的立法是高于部门规章的,仅次于国务院的行政法规。要让改革者敢担当,要于法有据,还要留有空间,把最后一次进行到底。现在这项法律今年1月1号开始实施,相信对各地的“放管服”来说都是一个借鉴,也可以说是先行先试的一个成果和成功的范例,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正山:

去年年底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

1-4

去年年底作为人口较少的“直过民族”,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2.63%,独龙江乡1086户群众全部住进了新房,所有自然村都通了硬化路,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到全乡,种草果、采蜂蜜、养独龙牛,乡亲们的收入增加了,孩子们享受着14年免费教育,群众看病有了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

下一个十年最大的互联网红利一定是在乡村

2-2

过去10多年,确实58同城只在大城市提供招聘、租房等本地化的信息服务,但是我并不认为互联网只在城市有发展的基础。恰恰相反,下一个十年,我认为最大的互联网红利一定是在乡村。现在农村地区整个通讯的基础设施,像4G覆盖越来越好,同时拥有智能手机的农民也越来越多,所以未来农村地区购物、找工作、找房子等本地化的服务和城市一样,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完成。

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负责人梁倩娟:

希望更多农特产品通过电商走出大山

liang

这几年来,我带动了300多户农户增收,其中包括100多户贫困户。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上的近在咫尺,陇南的电商已经成为了一张闪亮的名片。今天借此机会,作为一名农村电商,我想要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让好的商家、好的卖家能够一路绿灯,同时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多多关注陇南电商,多多关注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让更多的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出陇南,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罗鹏:

大数据要为传统产业基层劳动者服务

2-3

过去,货车司机在金融机构是完全办不到信用贷款的,甚至连信用卡都很难。但是今天通过交易数据、行使数据、行为数据的匹配,建立了风控模型,金融机构可以把相对成本低的信用贷款给到货车司机。本质上是小微企业的货车司机这个群体,通过大数据真正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不仅如此,今天互联网+政务可以让货车司机通过APP办理异地车辆年审。在贵州,他们可以通过APP去查询违章、代交罚款,互联网上也已经有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帮助货车司机解决交易当中的纠纷。所以如果大数据要为传统产业推动赋能的话,首先是为传统产业的基层劳动者服务,让他们获益。由大数据的旁观者变成使用者、获益者,他们有了实惠,每个环节的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自然整个传统产业的升级也就指日可待。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

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核心问题是创新能力

3-3

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创新能力。

过去的制造业是依赖于别人的技术,关键的核心部件都是依靠购买来进行组装而成为中国的产品,但是今天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以格力电器为例,因为它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已经从一个简单的“黑灯工厂”到今天创造、设计黑灯工厂。2018年,大家都认为经济下行压力特别大,而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格力电器增长了500亿,增长率达到了33%,实际上支撑这个增长的关键就来源于格力电器走了一条自主创新、自力更生的道路。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

非法放贷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和生态

3-2

在2015年,全国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案件是140余万件,但是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就上升到了220余万件,并且非法放贷行为为这种案件的审理增加了难度。我在去年两会上提出将非法放贷入刑,以及在民法典中区分经营性借贷和一般性借贷的建议。今年在此基础之上,我还提出了对该类行为要加强行政监管,并且呼吁《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要尽快出台。

民间资本市场对于缓解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非法放贷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和生态,向他们借钱无异于饮鸩止渴。我们在司法实践中也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小微企业破产就是从借高利贷开始的。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制造业国际化提供历史性机遇

3-4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制造业国际化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我们的装备制造业具有一定的优势,加上它们的市场需求与中国极为相似,中国的制造企业完全有可能把产品、服务输送到“一带一路”的这些国家和地区,从而进一步拓展中国制造企业的市场空间。第二,企业在进行国际业务开拓的时候,对产品研发、管理、制造以及营销都会带来一些新的挑战。这些挑战会进一步促使企业水平和能力提升,特别是在产品力、技术创新以及营销方面,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