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券商股评要懂得责任

钮文新

中信证券给予中国人保、华泰证券给予中信建投“卖出”评价,这是好事,欢迎券商的研究机构对一些过于妖气的股票做出评价,甚至直接给出做空建议。但是,绝不能做出过犹不及的事情。笔者浸淫中国股市27年的时间里,感受最深的就是一些券商经常干些要么“过头儿”、要么“不及”的事情,而且乐此不疲。

为什么今天要说这事儿?因为笔者不认同华泰证券提出的、今天被热议的一个观点:“这轮A股大幅上涨的充分条件虽然仍在,但必要条件有出现变化的可能”。在报告中,华泰证券指出的所谓必要条件是:美股市场的回暖稳定+去年四季度A股超跌、估值相对美股呈显著优势,对应A股资金面上外资流入规模增加和成交占比提升;而上涨的充分条件是:去年10月下旬政策底出现→充裕的流动性→天量社融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与信用风险双改善预期,A股隐含风险溢价显著下降。

笔者认为,这是对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国股市之于中国经济的战略意义、对政策底等重大问题没有理解,一起手就又把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生拉硬拽在一起。这样怎能对中国股市交易量骤然放大、外资加速流入等一系列股市重大问题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又如何指导投资者?

券商应当更多地对个股价值做出评价,尤其是垃圾股满天飞的时候,更该对给出正确评价。券商研究报告对中国经济、中国股市大格局给出评价时需要审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