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未来国际董事长王茜:政务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市场亟需规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银昕|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茜将规范政务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建立有序市场规则写入了委员提案。王茜表示,目前我国政务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普遍采用授权或委托给机构或企业等主体的方式进行。授权或委托市场主体开发利用政务数据资源本身没有问题,既与英美等发达国家类似,也符合我国实际情况,但问题在于法律缺失、规则不明,导致市场上乱象丛生,影响政务数据安全,影响开发利用效果。

王茜对此提出四点建议:加快政务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立法,尽快启动《政务数据开发利用法》立法工作,界定开发利用范围,确定开发利用原则,规定开发利用市场主体要求与监督管理机构等,明确各方职责、权利与义务,为政务数据开发利用市场准入、市场监管、安全可控等政策规章制定提供依据;明确政务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市场准入条件,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应尽快出台《政务数据开发利用行业准入条件》,充分考虑政务数据对安全性与可控性的特殊要求,明确参与开发利用的市场主体的资格条件,包括主体规模、资本构成、资质要求、财务要求、信誉要求、实践案例等,以保障政务数据主权和安全,以支持和鼓励优秀社会力量参与开发和利用。可逐步探索向开发利用市场主体发放牌照的制度,引导市场健康、有序、安全发展;建立政务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市场监管机制,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应尽快出台《政务数据开发利用行业管理规范》。监管机构据此对政务数据从准备、授权、开发利用到移交的全生命周期进行指导和监督管理,充分利用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保证数据流转范围和流转过程的安全、可控、可信、可追溯。对于出现重大安全事件、严重违反规范要求的市场主体,予以强制退出;开展政务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建设,如陕西省大数据集团在省国资委监管和政务数据管理局领导指导下,授权对政务数据进行开发利用。建议国家选择陕西、贵州、吉林和卫健委、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基础条件较好的地方和部门,先行先试,在市场主体准入和选择、开发过程监管与评价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索,从而在实践基础上进行提炼,为法律、规章、政策制定提供实践参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